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2013年年度气候影响评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01-07 11:36:4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一、2013年天气气候特点

  2013年1~12月黔东南州平均气温与常年同期相比偏高,降雨量分布不均,与常年同期比较大部地区偏多。其中,冬季出现阶段性雨雪凝冻天气,春季雨季偏早,雷电、冰雹、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频繁,影响范围大,灾害重;夏季强降雨天气过程较多,高温天气持续偏多,出现特重级气象干旱;秋季出现秋风和秋绵雨等气象灾害。

  二、2013年主要气象要素概况

  温 度:2013年全州平均气温为15.5℃(丹寨)~19.1℃(榕江),与历年同期相比,偏高0.1℃(从江)~1.0℃(黎平、麻江)(详情见附图1)。极端最低气温出现在1月,为-6.2℃(丹寨)~-0.6℃(榕江);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8月,为33.0℃(丹寨)~39.6℃(镇远)详情见附表1,8月极端最高气温出现在12~13日,施秉38.7℃、三穗37.9℃、黄平36.9℃、剑河39.2℃四县突破历史同期最高气温极值。

图1 黔东南州16县市2013年年平均气温及距平

表1黔东南州16县市2013年年极端最高、最低气温及出现日期

  降雨量:2013年全州降雨量为919.9mm(施秉)~1656.2mm(丹寨),降雨量分布不均,除了黎平、施秉、榕江、黄平、镇远、剑河6县偏少外,其余8县市与常年同期比较大部地区偏多6.6%(岑巩)~21.7%(天柱)(详情见附图2),降雨过程主要集中在5月、9月。

图2 黔东南州16县市2013年年降水及距平百分率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我州5家民族文化企业入选贵州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
下一篇:“携手禁烟 共创文明”我州举行公共场所禁烟万人签名活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