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ss
民生连线

热搜: 黔东南人口 凯里的士 阿幼朵 苗乡侗寨

县市直达: 凯里 丹寨 麻江 黄平 施秉 镇远 岑巩 三穗 天柱 锦屏 黎平 从江 榕江 雷山 台江 剑河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民生连线新闻 > 焦点关注 > 正文

年报显示另类投资成上市险企关注焦点
作者:发表于:2014-04-01 15:09:03 来源:中国金融信息网 』

核心提示:尽管各大险企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但保费收入增幅却微乎其微,银保渠道依然难见起色。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险企退保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国内寿险业将再迎退保高峰,各大险企在发展思路上将各有所重。

新华社记者谭谟晓、李延霞

北京(CNFIN.COM / XINHUA08.COM)--净利润同比大增、投资收益大幅增长、另类投资关注度提升等一系列亮眼的成绩贯穿上市险企年报其中。与此同时,年报中透露出的问题也同样显眼。

尽管各大险企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但保费收入增幅却微乎其微,银保渠道依然难见起色。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险企退保同比出现较大幅度增长,今年国内寿险业将再迎退保高峰,各大险企在发展思路上将各有所重。

——另类投资愈发受关注

年报显示,2013年四大上市险企净利润均大幅增加。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中国平安净利润同比分别增加123.9%、82.4%、50.8%、40.4%,合计实现净利润666亿元。

在各大险企的年报发布会上,相关负责人均称投资收益大幅增长是业绩增长的主要因素。而记者比较发现,投资收益增长的背后是险企对另类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

数据显示,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权益类投资占比分别为9.8%、11.3%和7.6%,比上一年度分别提高了0.3、1.3和0.89个百分点。

中国人寿则加大了“其他方式”类别的投资比重,从2012年年末的5.07%占比提升到了2013年的8.16%。中国人寿董事长杨明生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未来中国人寿会加大另类投资力度,包括未上市股权投资、政府融资平台上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项目和养老养生项目等。

同样加大另类投资的还有中国太保。年报显示,截至2013年末,太保资产已设立另类资产管理产品数量累计达30个,合计规模达657.5亿元。

中国太保表示,债权投资成为中长期固定收益配置领域中具有显著收益优势的投资工具。截至2013年末,该公司已持有的债权计划达到345.45亿元,同比增长21.9%;在投资资产中的占比达5.2%,同比提升0.7个百分点;债权计划不但拉长了投资资产的久期,还有效地提升了净投资收益率。

险企对另类投资的关注度越来越高与保监会陆续推出保险资金投资新政策相契合,另类投资占比不断上升。截至2013年底,其他投资资产占行业可投资资产比例达16.9%。

——保费微增 银保渠道不景气

与净利润同比出现大幅上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险企的保费收入并未出现大幅增长。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寿、中国太保、中国平安、新华保险四家险企共计实现保费收入8757.9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只有中国平安的增幅超过两位数,中国人寿的增幅则只有0.8%。

从销售渠道来看,个险渠道业务规模普遍呈上涨趋势,而银保渠道业务只有新华保险维持增长,其他三家仍不景气。

2013年,新华保险银保渠道实现保险业务收入533.95亿元,较上年增长2.4%,其中,首年保费收入226.69亿元,较上年增长5.1%,续期保费收入307.26亿元,较上年增长0.4%。

中国人寿银保渠道保费收入则从2012年的1288.63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1076.58亿元,降幅为16.5%。中国平安银保渠道保费收入从2012年136.09亿元下降至2013年的111.76亿元,降幅为17.9%。中国太保的银行渠道保费收入同比下降11.2%,其中新保业务收入同比下降15.7%。

《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代理保险业务销售行为的通知》即将于4月1日实施,银保新规将促使险企在产品、费率、其他渠道等方面进行创新。随着高现金价值产品监管日趋严格,新规启动后的银保业务如何推动以及产品结构如何调整,是包括银行系险企在内的寿险公司需要思考的一个问题。

——2014年险企各有所重

尽管各大险企盈利能力明显提高,但退保同比也出现较大幅度增长。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人寿、中国平安、中国太保和新华保险的寿险退保金达到1210亿元,同比增长近六成。

今年国内寿险业将再迎退保高峰,这也将促使险企不断调整业务结构,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和投资渠道。

中国人寿新任总裁林岱仁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出了“加强城区销售队伍建设,提升城区市场竞争能力”的思路,借此进一步提升中国人寿的业务价值,提升核心竞争力和持续发展能力,使中国人寿的发展方式由原来的规模速度型向规模效益型转变。

新华保险2014年将在夯实个险渠道的同时,继续加强与渠道合作共赢模式的深入拓展,加强期缴产品和高价值率产品的销售。此外,新华保险将加强养老健康领域的投资,全面布局寿险的全生命周期管理。

中国平安称,保险业务依然是传统业务的三大支柱之一,今年将推动各大创新工程,将金融服务融入“医食住行玩”的生活场景中,另一重点则在于推动非金融服务用户和金融客户相互转化和迁徙。

中国太保则表示,公司将加强成本管理,优化成本结构,保证保险资金应用有更好的效果。并且实现产品差异化,改善客户体验。

[收藏] 责任编辑:

上一篇 :女扮男与"女友"同居骗12万 绑假性具蒙混过关

下一篇 :海南出现非法转基因作物 崔永元呼吁农业部关注

相关阅读

维权参考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