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瑞林花园:业主自治管理好 住户生活没烦恼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4-11-12 13:07:0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刘承宇 唐云芳)瑞林花园实际上并不大,绿化占30%,总共六栋房屋,287户,可谓是一个实在的迷你小区。

  可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保安、保修、保洁、保绿等支出一项都不少。受成本倒挂影响,物业和业主之间容易就费用、质量等发生矛盾。如何破解这一困局?瑞林花园小区便做出了探索,经过七年多的努力,他们在社区和居委会的帮助指导下,逐步走出一条适合自身的“业主自治”物业管理之路。

  业主是小区的主人,主人和管家的出发点是要让这个家变得更好。

  瑞林小区业委会主任赖先生告诉记者,业主自治是从2007年4月1日开始的。业主自治后,小区物业费并没上涨,在2012年之前仍旧维持每平方0.3元/㎡物业费的标准,直到2012年才增加到0.4元/㎡,这是在凯里市区的商品房小区中很少见的实惠。

  赖先生介绍说,现在小区的物业收费率较高,可以维持收支平衡,因为现在的自治服务中心,成员主要是对社区事务热心的退休业主及家属,成本比物业公司低很多。真正做到了让业主和物业双满意的效果。记者也在小区看到业主委员会的账目明细,很是仔细和清晰,将收支情况在小区入口处进行公示,业主交的钱花到哪里去了,明明白白。

  作为业主委员会自治管理的小区,瑞林花园算得上是一个“前辈”,在接手业主委员会主任后,赖先生带领着委员们把小区的硬件设施几乎翻了个新,小区的绿化统一管理,购入了桂花等观赏植物,并在小区内划分出了健身区域,并经过努力安装了健身器材,让业主真正感受到“大家庭”的温暖与贴心。

  刀片围墙网、37个监控、人车分流的入口匝道、4个保安、4个保洁……所有曾经物业该配备的,瑞林花园小区都具备了。当问到对此次比赛有没有信心拿奖时,赖先生很朴实的笑道:“我们小区硬件看上去太破旧啦,拿不到吧?”当听完记者介绍十佳小区的评选标准后,赖先生表示,要是能拿奖,就要争第一。

  可谓真正的“十佳”,或许不仅是对硬件的要求,也会在管理上,对住户的人心所向中攒出高分,瑞林花园的和谐场景,让我们看到了希望。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提前备战"双十一"凯里快递14日以后进入高峰期
下一篇:风雨中——我为你护航!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