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评论:“中国好大爷”的善意谎言与苦涩实话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12-25 16:17:48  来源:京华时报  

 

  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的介入,不应只着眼于对王大爷一个人提供帮助,而要以此作为切入点,仔细研究如何对与王大爷相同遭遇的群体进行全面的社会保障。

  60岁的王福顺做梦都没想到,一次被撞会让他一夜之间变身“中国好大爷”,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日前,作为褒奖,王福顺所在的物业公司负责人已将他破格提拔为保安班长,并承诺予以重奖。与此同时,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也已介入此事。

  古人有云“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现在看来得改了。“中国好大爷”一句善意的谎言一夜之间传遍中国,褒扬与奖励良善好人的殷殷切切大有“再使风俗淳”的气势。不过,众多媒体的苦苦寻找也暗示着“中国好大爷”的稀缺性,如此读来,也是“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不管怎样,能让“中国好大爷”善有善报,客观上至少能让王福顺老大爷个人得到实惠。

  而另一种现实的窘迫,还在于:尽管有医保也管不上王大爷被撞,但他凭什么就不能有医保呢?报道说,王大爷之前在别的小区做过六七年保安,但至今却没上过医保,可按照《劳动合同法》和《社会保险法》的相关规定,用人单位有为职工购买社会保险的义务,这种义务还是强制性的。那么王大爷没有医保,实质上是物业公司违法了。

  物业公司的解释是:保安这个行业,年轻人不乐意干,因为个人补缴的部分比较多,年龄大的很长时间都没有上医保,公司给每个职工上的是统筹的商业保险。这大概就是王大爷“不关心,也上不起”医保的原因所在。

  但王大爷的这一句大实话,却又揭示出更多问题:一是保安此类行业待遇低,对年轻人吸引力低,由此医保对于年纪大的人来说,个人缴纳的部分变得不够经济合理;二是,不缴纳社保俨然已成此类行业的惯例;三是,商业保险只能补充不能替代强制性的社会保险。

  因此,王大爷“善意的谎言”固然让人体验到了人性的善良与道德美感,但王大爷的大实话更让人看到了现实的无奈与不公。由此而言,对王大爷“善意的谎言”越是赞美,就越让人感觉有些文过饰非。破格提拔过度褒奖王大爷,甚至会令人怀疑是不是掩饰物业公司乃至整个行业不合法的做法?因为对他个人作何补偿都难以填补王大爷们背后集体权利的空白。而如果像王大爷这样的弱势群体不能获得制度性的福利保障,单靠一时的宣传褒扬,也难以将王大爷的善行善意推广。

  基于此,沈阳市社会医疗保险管理局的介入,也就不应只着眼于对王大爷一个人提供帮助,而要以此作为切入点,仔细研究如何对与王大爷相同遭遇的群体进行全面的社会保障,这是更大的善意善行。如果做到,“中国好大爷”又何止王福顺大爷一人?

责任编辑:陈合敏【收藏】
上一篇:小伙年底无钱拿回家中 捅伤左胸自导自演抢劫案
下一篇:食药监局为药店卖奶粉设定门槛:曾售假不得卖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