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10-18 09:36:0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余大芝利用黑板在练习写单词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吴真立在发愤苦读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吴春妹(左一,翻拍)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滕辨在校园里

从“美丽的谎言”到外公的眼泪(组图)

雷山三中的老师们在与文志辉交谈

 

    本港讯 (罗茜 张希才)10月10日下午4时许,雷山县丹江镇教厂村。

    14岁的滕辨收拾好了行装,准备返校。她的奶奶见状从口袋里拿出了30元钱,递到了她的手中。“你要努力点,这钱,是你大伯还有两个叔叔给的,你要对得起他们。”

    滕辨低头答应,还说最近班上组织了一次课程测试,她总体成绩是班上第一。

    奶奶很高兴,把她送出了家门……

    这里所说的滕辨,是雷山县第三中学(以下简称“雷山三中”)八年级的学生,她的父亲去年因病去世,母亲改嫁,至今杳无音讯。无奈之下,她的大伯和两个叔叔,筹钱支撑起了她的求学之路。

    据了解,在雷山三中,像滕辨这样的贫困学生数量不少,他们有的家庭贫困,有的没有父(母),他们的求学之路,充满了艰辛。10月16日,记者走进雷山三中,与部分贫困学生“面对面”进行了采访。

    美丽的谎言

    记者走进了七年级(9)班教室,余大芝正在学习。

    “都星期六了,你怎么不回家?”记者问道。

    “来来去去要10元钱,我不如留在学校学习好点。”余大芝说。

    ……

    就这样,记者与她聊了起来,说到学习,余大芝说自己最喜欢语文课。

    记者询问原因,她竟然哭了,说不话来……

    好半天,她才断断续续说道:因为我小学时的语文老师对我很好,就像是我的父亲……

    说到“父亲”二字时,余大芝再也说不下去了,两行热泪像线珠子滑落。

    余大芝家住雷山县桃江乡乌勇村,今年14岁,她原本有个健全的家,家里有奶奶、父母,还有她和弟弟。

    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到她5岁那年,父亲因病去世,接着母亲改嫁。从此,她和奶奶、弟弟三人相依为命,后因奶奶年事已高,又驼背,不能干活持家。早已分家另过的小叔看了不忍,硬撑着担负起了赡养老人和抚养余大芝姐弟的重担。

    8岁那年,叔叔和寨邻把余大芝送进了当地的掌雷小学。在这里,她遇见了“慈父般”的老师余文章。

    余文章是余大芝的班主任兼语文教师,他熟知余大芝的情况,对她是格外的关心,他教给余大芝知识和做人的道理,鼓励她努力学习,改变命运。

    在生活上,余文章担心余大芝营养不良,经常把她喊到自己家中,改善伙食,并交代妻子说,余大芝来到家里,一定要热情接待。

    去的次数多了,余大芝自觉不好意思。但是,余文章却用“善意的欺骗”来照顾她。

    有一次,余大芝拿着饭盒去食堂打饭,路途遇见了余文章。

    “你不要去了,食堂早没饭了,去我家吃……”余文章说。

    因为学习刻苦,余大芝经常最后一个去食堂吃饭,食堂的饭打完了也是常有的事,因而,他相信了余老师的话。

    事后,余大芝回到了宿舍,跟同学说起了到余老师家吃饭的事情。没想到同学们都说,上晚自习之前食堂都还是有饭菜的。

    余大芝一下子领悟到了老师的一片苦心,她的眼睛很快湿润了……

    “余老师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带着我们直到五年级,他就像我的父亲一样,要是没有他,我早就回家了!”余大芝说。

     “贫穷的继父是我的靠山”

    前段时间,阴雨连绵,听说广东受灾了,七年级(10)班的吴真立在外公的帮助下,给远在那边的亲人打了电话,询问平安。

    那边的亲人,就是他的妈妈和继父。在很多人看来,继父和生父是有区别的,但是,种种的区别在吴真立的眼里,却是不存在的。他说:贫穷的继父,就是我的靠山。

    吴真立的老家在雷山县望丰乡掌窝村,2005年,他年仅32岁的生父吴德和因患肺结核等疾病抢救无效死去。

    三年之后,母亲带着他,改嫁到了雷山县郎德镇包寨村。他的继父是40多岁的吴军。

    尽管母亲就在身边,但最初吴真立还是很害怕受到继父不公正的对待,他忐忑不安。

    事实证明他多心了,继父知道他还在上学,便让他读下去,他愿意承担所有的费用。

    把吴真立安排好之后,吴军带着妻子远赴广东打工,他们家的条件很不好,经济收入全靠种地,不去打工,孩子上学的钱,就会没着落。

    去广东打工后,每个学期开始,吴军都会给吴真立寄1000多元回来,供他上学开销。

    “这些钱,我用来吃饭和购买学习资料,我觉得够用了,很感谢我的继父,他对我真的很好,就是我的小弟出生以后,他的负担更重了,但对我还是像以前一样,没有改变。”吴真立说。

    前段时间,广东连续降雨造成灾害,吴真立从学校的广播上获知了相关消息,他很着急,立即给继父和母亲打去了电话。听说他们平安无事,悬着的一颗心才落下来。

    同时,在电话那头,吴军和妻子也很欣慰,一是儿子真的很懂事,另外,儿子学习努力,在最近的一次考试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特别是数学,差点考了满分。

    外公的眼泪

    这还是十多天前发生的事了。

    主人公是七年级(9)班的吴春妹和她的外公。

    那时口袋里没生活费了,吴春妹决定回家一趟。

    她的家在郎德镇岩寨,严格点说,这应该是她外公的家,只是她的父母去世后,外公文志辉把她和哥哥接到了身边,从此,外公的家,也就成了她的家。

    “外公,我没生活费了……”见到外公,吴春妹就“直奔主题”。

    她的外公身体不好,正坐在堂屋歇息。“现在手上没有钱,我给你哥打电话,让他弄来?”老人声音有些沙哑,说完,他就走出了屋子,往邻居家而去,因为邻居家里安装有电话机。

    吴春妹哥哥吴秋生的电话很快拨通了。“你妹妹没钱了,你赶紧打点过来。”老人说。

    “外公,我还在当学徒,没有呀……”吴秋生在电话里哭穷。

    老人脸上掠过了一丝失望的表情。

    在回来的路上,老人边走边想,眼泪就出来了,他觉得自己命太苦了。10年前,女婿,也就是吴春妹的父亲病死在了县医院,他一个人用胶轮车拉回郎德掩埋。女婿去世后,她的女儿,也就是吴春妹的母亲因无钱治病,把房屋和地基全卖了,到头来,这样也挽救不了她的生命,在吴春妹的父亲去世一年后,她也撒手西去。

    办完了女儿的后事,文志辉担负起了抚养两外孙的重担,这一担,就是10年。

    让老人特别难忘、特别痛心的是赶外孙吴秋生去打工那件事。去年,吴秋生初中毕业后,还想继续上学,但文志辉拿不出钱了,无奈之下,他硬着头皮,劝外孙去打工:“外公没钱给你读书了,你去打工吧……”

    吴秋生不情愿,但也无可奈何,他背上几件衣服,就到广东投奔大舅去了。文志辉把他送到了村口的公路边,吴秋生上车离开时,他的眼里已满是泪水……

    回到家,外孙女吴春妹还在堂屋里等着要钱。老人叹了口气,就进了房间,取出了一个崭新存折。

    这个存折是去年才拿到手的,里面存着1万元人民币,是修公路占地的补偿款。文志辉计划用来养老,他曾反复叮嘱自己和老伴,不到万不得已,不能动它。

    但今天,真的是“万不得已”了,他不得不拿出来救急。

    那一天下午,吴春妹拿到了外公取出来的100元大钞,她感觉这钱沉甸甸的,她暗下决心,要对得起这些钱,对得起外公……

    结束语:

    雷山三中前身系雷山县望丰中学,后来搬迁到雷山县城。在教育资源整合、教育布局调整的大背景下,目前它实际上承担着接纳乡镇中学学生的重任。据统计,在该校1700多名学生中,90%的来自农村,绝大部分家庭贫困。尽管他们的学杂费已减免,但是生活费用对他们来说,仍然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责任编辑:vjlin【收藏】
上一篇:凯里“文明服务单位”评选95家单位获殊荣(组图)
下一篇:“美国好莱坞”在黄平“踩点”《二战飞虎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