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出租房新规发布 被曝光42户群租房业主拆隔断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0 12:45:46  来源:北京日报   


  劝租户搬离“鸽子笼”,找施工队拆除简易木板隔断,承诺不再将房屋租给中介隔成单间出租……昨天,记者回访东三环高档公寓群租房时发现,首城国际小区已有42位业主主动拆除了家中的房屋隔断。大学、医院、繁华商业区以及地铁沿线等区域将成为下一步群租房整治重点。

  记者昨天从朝阳区劲松街道群租房整治办公室获悉,目前,首城国际小区已有近百位业主承诺主动拆除群租房隔断,小区周边,长期公然出租隔断房、上下铺床位的小中介也几乎绝迹。

  据了解,针对本市刚刚颁布的出租房政策,该区公安分局、住建委、房管局等职能部门将对重点地区的群租房现象进行摸底调查,并开展联合执法清理整顿。

  “之所以很多人将房子打隔断出租,除了有利可图之外,违法成本太低也是一大主要原因,应加大对黑中介和‘二房东’的处罚力度。”劲松街道综治办负责人介绍,群租房一般出现在交通便利、人流密集的区域,因此,大学、医院、繁华商业区以及地铁沿线等区域将成为下一步群租房整治重点。

  对于不少人担心的清理群租房会否提高房价,该负责人表示,一些小中介、“二房东”通过低价收房后打隔断高价租出,从而抬高了整套房的租金;禁止群租后,小中介、“二房东”以前赚取的利润将无须由租户承担,一定程度上有可能降低整套房的租金。

  回访

  被曝光群租房已主动拆隔断

  昨天上午,记者再次来到本报曾经报道过的首城国际小区B区22号楼1单元2004号出租房,原本白天伸手不见五指的房间内与一周前完全两样。“多亏了你们记者的报道,我才知道自己的房子被中介隔成单间出租。”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房主介绍,自己的这套三居室被中介隔成了6个房间出租,进门后只有一条半米宽的过道,连灯都没有,只能借助手机灯光才能勉强看清屋内陈设;如今,房间内的隔断已经拆除,当成单间出租的厨房也被清空,虽然正值阴天,但是客厅光线依然很好,地上、墙上打隔断时留下的印迹清晰可见。

  在C区21号楼1单元门前,记者见到了正在从楼上往下搬东西的刘先生。一年前,他从亦庄搬到首城国际小区,同其他6户互相不认识的陌生人租住在1602室的三居室内,每人每月租金从1200元到1600元不等。据他介绍,大量租户的入住,造成水、电长期超负荷运转,“每个月用水量大概40吨左右,电经常跳闸”。

  “其实在亦庄只要900块钱就能租到一间正规的次卧,可这儿毕竟是城里,年轻人谁不喜欢繁华、热闹的地方呢?”刘先生说,他在附近已经租好了新房,虽然房租贵了一些,但是条件比群租房好很多。

  偌大的小区走了一圈,不时有租户从楼上往下搬行李,还有一些工人拎着工具箱进进出出,忙着拆除隔断。随行的流动人口管理员赵万才介绍,自从劲松街道成立群租房整治办公室以来,他与十多位同事每天的主要任务就是查看小区有多少群租房。由于看的多了,如今他只要站在小区空地往楼上看,谁家有隔断往往能猜得八九不离十。“你看,只要一扇窗户有两种颜色的窗帘,或者中间出现断痕,肯定就是群租房。”

  截至目前,首城国际小区已有42位业主主动劝退租户,拆除了家中像“鸽子笼”一样的隔断。

  延伸

  周边仍有“二房东”出租隔断房

  禁止“群租”的新政刚刚出台,这样的房子是否还能租到?

  首城国际附近的几家房产中介表示,最近查得严,隔断房都在拆,不好找了。而与其仅有一路之隔的华腾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百环家园[最新消息 价格 户型 点评]小区附近却仍然有中介表示能帮记者找到这样的房源。

  昨天中午,记者来到位于百环家园小区北门附近的我爱我家地产公司,称想租每月800元的房间。经纪人司大林先是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一间三居室的次卧,月租 2200元,并且说:“你再找一个人合租就可以了,价钱也就1000出头。”记者追问有没有更便宜些的房间,她表示那样只能住隔断房。

  “不是政府已经不让租隔断房了吗?”对于记者的提问,司大林说,目前只有首城国际小区查的比较严,华腾园、百环家园等其它小区还可以租到。随后,她给一位被称作“阿姨”的人打了个电话后说还有两处,可以看房。

  这位“阿姨”就是“二房东”,司大林告诉记者,他们的群租房源多数来源于这些“二房东”,这些人手上少则几套,多则二三十套房源,“我自己租的就是这种房子,一套两居室隔成5间,‘二房东’自己住一间,余下4间出租。”

  记者随后以“房间人太多,不安全”为由借故离开。在劲松街道综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许多“二房东”瞒着户主将房间隔断出租,这类群租房最难治理。虽然这个街道的“群租房屋限期整改通知书”早在4月份就下发到各楼各户,但“二房东”以盈利为目的,对租客采取了瞒、骗等办法,直到现在还在出租,不少租客提前交了数月租金,到了限期拆除时权益很难得到保障,希望租客了解相关法律法规,不要租住这样的群租房。(闫雪静)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中央气象台发布暴雨预警 鲁皖粤琼等地有大暴雨
下一篇:300名大学毕业生到河南养猪 其中有15个硕士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