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习近平今起访问拉美三国 将与11国领导人会晤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31 15:14:18  来源:中国青年网  

  国家主席习近平今起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拉美三国进行国事访问,6月7日至8日将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安纳伯格庄园同奥巴马总统举行会晤。此访是习近平主席首次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国事访问。

  ■ 纵深

  拉丁美洲,在地理上与中国相距最远的一块大陆,与新中国建交也晚。虽然马拉多纳、梅西迷倒了几代中国球迷,切·格瓦拉的头像时常出现在中国青年的文化衫上,卡斯特罗、查韦斯成了中国人眼中拉美国家领袖的标签,但是中国人真的了解拉美吗?

  【关系】

  中国在拉美“有朋友,有兄弟”

  “哥斯达黎加号称中美洲的瑞士……这儿的教师多于军队,是个有趣的比例。”这是台湾女作家三毛在著作《万水千山走遍》中所描写的哥斯达黎加。6月初,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到访这里。这个国家与中国建交仅6年,却是中美洲与中国建交的第一个国家。

  在外交领域,拉美与新中国建立外交关系起步最晚。目前,中国与33个拉美国家中的21个有外交关系。

  中国驻哥斯达黎加前大使李长华介绍,拉美地理位置上距离中国较远,而且上世纪60年代处于冷战时期,拉美长期被美国视为自己的“后院”,由于美国影响,中国与拉美关系发展缓慢。中国在联合国恢复合法席位和基辛格秘密访华后,拉美掀起了与中国的“建交热”。“当时很多拉美国家愿意和中国发展关系,但是要看美国的动向。只要发现美国有松动,就会跟上去。”

  拉美一些大国,如巴西、阿根廷、墨西哥等,都在上世纪70年代与中国建交。改革开放前,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达12个。

  目前,仍有12个拉美国家与中国没有外交关系,大部分在中美洲。“主要是过去台湾问题造成的,李登辉、陈水扁把中美洲看成最重要的阵地,采取包括金元外交在内的各种手段。”李长华说。

  对于未建交的拉美国家,中国与其并非毫无交往。

  去年1月,外交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司时任司长杨万明在线与网友交流时曾提到:2010年1月海地大地震后,虽然中海没有外交关系,但是中国仍然向海地派出救援队和医疗队,并以政府名义提供了现汇、物资和援助。

  中国在拉美也有多年的“好朋友”,比如古巴和委内瑞拉。古巴与中国1960年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拉美国家。2004年,胡锦涛访问古巴时,对卡斯特罗说“我们两国是朋友,是兄弟”。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习近平今起访问拉美三国 6月7日将会晤奥巴马
下一篇:为实现中国梦营造良好外部环境 ——写在国家主席习近平对美洲国家重大外交行动之际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