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习近平赴拉美访问 中拉合作“大棋局”逐步铺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31 15:03:09  来源:解放日报  

  从今天起到下月6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访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此访的意义何在,中国与拉美未来合作又呈现哪些亮点?

  三国各具代表性

  在上海社科院研究员张家哲看来,习主席此次拉美之行清晰地展现了中国新一届领导班子全方位外交的战略布局。这对完善中国外交格局,深化发展同三国关系,推动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整体交流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至于此访为何选择以上三国,中国社科院拉美所研究员徐世澄认为,这三个国家在拉美地区都具有明显的代表性,“特立尼达和多巴哥代表的是加勒比地区英语国家,哥斯达黎加代表中美洲国家,而墨西哥则是拉丁美洲大陆的代表”。

  具体来说,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加勒比地区最有代表性和影响力的国家,今年7月将出任加勒比共同体轮值主席国。习主席此访是中国最高领导人对该国的首次访问,将有力带动中国同整个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关系。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首个也是唯一一个建交国,今年又欣逢中哥建交6周年,习主席此访不仅将推动双边关系,也会对中美洲其他未建交国产生影响。此外,中哥虽然建交较晚,但已签署双边自贸协定,中国已成为哥斯达黎加第二大贸易伙伴。至于墨西哥,它是拉美地区第二大经济体,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今年4月,墨西哥总统培尼亚访华,习主席在不到半年时间内回访,体现出中墨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有分析指出,考虑到之前李源潮副主席已访阿根廷和委内瑞拉,明年金砖峰会习主席将赴巴西参会,加上此次三国之行,中国与拉美合作的“大棋局”已经逐渐铺开。

  中美不是选择题

  专家认为,经贸合作是中拉合作的重要抓手。目前,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和主要投资来源国。去年中拉双边贸易仍逆势创下2612亿美元新高,同比增长8.1%。美洲开发银行行长莫雷诺预测,中国将在五年内成为拉美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此外,近年来,中拉合作领域也不断扩展,逐渐突破能源、矿产、纺织品等传统领域,开始迈向新能源、电子、航天、通讯等高科技领域。

  当然,在中拉合作迎来全新机遇之时,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随着“中国元素”在拉美日益增多,拉美各界对于“中国机遇论”和“中国威胁论”各执一词。随着中拉经贸关系日益密切,双方贸易摩擦也逐渐增多。受到全球金融危机以及两国贸易结构重叠度高等问题影响,拉美已成为中国在发展中国家遭遇贸易保护主义限制最严重的地区。此外,一些美国政界人士也对中拉关系不断升温深感不安,臆想中国是在美国“后院”找机会,对美国造成了直接威胁。

  妥善处理问题,才能获得共赢。从现实与长远来看,解决贸易摩擦,最有效的办法是加快中拉自贸区谈判。建立双边和多边自贸区,这不仅利于双方贸易优势互补、减少摩擦,而且利于双方实现贸易平衡,改善贸易结构,在中拉全面合作伙伴关系中实现互利共赢。有分析指出,中国领导人哥斯达黎加之行,有望实现推动中拉自贸谈判的目的。自贸区若能如愿建成,中国对拉美国家“是福还是祸”,恐怕就不再成为问题了。

  至于美国某些人所谓的“忧虑”,可以借助两国业已建立的“拉美事务磋商机制”,进一步了解彼此在拉美地区的战略意图,从而起到释疑解惑的作用。此外,“选择中国”并不等于“放弃美国”,中方也乐见地区国家与中美都保持良好关系,华盛顿大可不必草木皆兵。 (记者 洪俊杰)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同专业三对情侣全部考研成功 称爱情是催化剂
下一篇:男子殉情网络直播自杀 割腕时警察将其救下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