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习近平今起访问拉美三国 6月7日将会晤奥巴马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5-31 15:07:48  来源:  

  原标题: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中新网北京5月31日电 题:国家主席习近平首访拉美充实中国全方位外交布局

  中新网记者马学玲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拉美三国,是中国新一届领导层全方位外交布局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结合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任内首访的到访国别,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拉美研究中心主任吴长胜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如是分析。

  5月31日至6月6日,习近平将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哥斯达黎加、墨西哥三国进行国事访问。据悉,此访是习近平主席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进行的首次国事访问,也是中国国家主席对特立尼达和多巴哥及英语加勒比地区的首次访问。

  在习近平即将到访的这三个拉美国家中,特立尼达和多巴哥是英语加勒比地区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在这一地区的重要合作伙伴。哥斯达黎加是中国在中美洲地区唯一建交国,与中国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同中国建有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根据行程安排,访特期间,习近平还将与安提瓜和巴布达、巴巴多斯、巴哈马、多米尼克、格林纳达、圭亚那、苏里南、牙买加等加勒比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晤,就进一步加强同这些国家友好合作,推动中加关系发展深入交换看法。

  “习近平此访展现了中国高度重视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真诚意愿。”细数上述三国与中国的关系,吴长胜认为,习近平此次访问将为中国与上述三国双边关系注入新的活力,进而推动中国与整个拉美国家关系的发展。

  习近平此行也引起了拉美地区的高度关注。当地媒体和专家认为,习近平主席第二次出访的目的地锁定在拉美和美国,这是北京越来越重视拉美地区的信号,此访具有关键性、战略性意义。

  对于此访目的,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曾指出,中方希望以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增进与上述三国的政治互信,推动互利合作,巩固传统友谊,加强中国同拉美和加勒比地区的友好合作。

  当前,中拉关系发展势头良好,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各领域合作不断深化。特别是今年以来,中拉高层交往频密。值得一提的是,在习近平此次到访拉美之前,中国国家副主席李源潮相继访问阿根廷和委内瑞拉两国。

  对此,吴长胜分析指出,此前,中国新一届领导层接触的多为南美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此次访问的是北美、中美和加勒比区域国家,如此一来,中国对拉美国家展开全方位外交。在他看来,“这是非常好的开端,意义深远。”

责任编辑:陶明霞【收藏】
上一篇:男子冒充"高帅富"骗钱 警察扮"白富美"将其抓获
下一篇:习近平今起访问拉美三国 将与11国领导人会晤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