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农民盖房挖出稀世青铜"禁" 世界现存不超10件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3-02 20:06:25  来源:北京日报  


 


 

  《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3月1日在国家博物馆开幕。宝鸡地区群众自1975年以来发现的157件(套)文物精品与观众见面。

  国家博物馆的《守望家园——陕西宝鸡群众保护文物特展》昨日(3月1日)揭幕,陕西宝鸡市石鼓镇石嘴头村村民徐海军胸前戴着大红花,瞅着展柜里的一组青铜器,抿着嘴乐。每逢有人驻足观看,他就用浓重的乡音小声说:“这些都是我盖房时候挖出来的宝。”

  去年3月,徐海军打算利用自家的田地盖间新房。挖地基的时候,一批精美的青铜器破土而出。“村里人谁也没见过这东西,我就做主给派出所打了电话。”徐海军说,“一共挖了3批青铜器,都捐赠给国家了。”

  他最中意的一件文物被他称作“铁床”。其实,这件长方形青铜器学名叫做夔龙纹禁。“禁”是一种放酒樽的器座,类似于酒桌。文献记载,商人嗜酒成风,到商纣王时期达到顶峰。纣王在朝歌修建了“酒池肉林”,荒淫无度的生活导致亡朝。西周建国后,总结教训,坚决禁止酗酒。酒要饮,又不能失度,所以,就把这种盛放酒器的案形器叫做“禁”。

  青铜“禁”价值几何?由于传世和考古发掘都很少见这种器型,考古界公认世界现存的“禁”不超过10件,其中一件藏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被称为稀世之宝。

  “我刚知道这‘铁床’叫‘禁’,放在展厅里确实挺漂亮的。捐赠出来绝对不后悔。”徐海军话不多,问一句答一句,“再值钱,这也不是咱的。”

  在展厅里,记者看到一张颁奖照片。徐海军站在台中央,手里捧着的荣誉证书恰巧将奖金数额挡住了。照片中其他人的奖金在5千元至1万5千元不等。“捐赠后国家就奖励给我这笔奖金,多少就不说了吧,都让我媳妇儿存起来了。”徐海军抻了抻衣角,脸涨得通红。

  至今,徐海军的新房也没有盖起来,他说:“宅基地都保护好了,盖房子不急。”

  其实,在陕西宝鸡地区,像徐海军这样的人还有很多。在这片富饶而厚重的黄土地上,一座座古代文化遗存的宝库在农人耕作、基建施工甚至山体滑坡时被不经意发现。文物部门统计,累计有633组、827件文物出土,钱币150公斤。面对丰富的地下宝藏,徐海军等人不为利益所动,积极主动地保护文物免受盗掘之祸。

  本展览即选取1975年以来陕西宝鸡地区群众13次发现文物、保护文物的先进事迹和相关文物精品157件(套),包括扶风县庄白一号窖藏、云塘一号窖藏、岐山县董家村窖藏、眉县杨家村窖藏、陈仓区太公庙村窖藏、渭滨区石鼓镇石嘴头村墓葬等出土的青铜器。这些青铜器多有长篇铭文,如著名的“墙”盘、九年“卫”鼎、“此”鼎、“秦公”镈等,全面反映了西周至春秋战国的历史、制度、土地关系、法律诉讼等内容,具有很高的学术价值。

  国家博物馆介绍,此次由文化部、国家文物局、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的展览将持续到本月底。该展览也是国博宣传和展示中华文明五年行动计划的首个展览项目。( 刘冕)


责任编辑:谢星【收藏】
上一篇:陈光标建议全国人民不吃饭饿一天 忆苦思甜 图
下一篇:云南镇雄煤矿事故遇难者名单公布 遗体全部运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