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来自远古的传承 苗疆民族工艺与现代生活的交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27 08:41:55  来源:  

造型别致的椅子

造型别致的椅子

刺绣纸巾盒

刺绣纸巾盒

充满民族气息的台灯

充满民族气息的台灯

  刺绣台灯,你见过吗?在第二届中国凯里银饰刺绣博览会上,记者发现一家叫炫彩苗疆的独具特色的展馆。该展馆与别的展馆不同之处在于并不是将刺绣悬挂在墙上或者将绣好的衣服展示在游客面前,而是将苗族刺绣与现代家居生活用品结合起来,让人产生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

  记者在现场看到,该展馆的家居用品充满浓厚的民族气息,尤其是放在地上的一张椅子吸引了记者的眼球。这把椅子的造型十分别致,是由一头仰头跪地的水牛为主体,长长的牛角则成为扶手。

  记者从该馆负责人潘宝华处了解到,由于蚩尤是黔东南苗族的祖先,而水牛又是蚩尤所崇拜的图腾物,所以黔东南苗族的图腾也是水牛。他们的这些设计都是为了更好的突出黔东南州本地民族文化。

  除此之外,他还表示随着人们审美观念和趣味的不断变化,民族服装的市场越来越小。所以他们在设计商品的时候另辟蹊径,将苗族的刺绣与台灯、纸巾盒等等家居用品结合起来。既提升了产品的文化底蕴,又提高了经济价值。

  不错,虽然现代人很少穿着民族服饰了。但是,又有谁规定苗族的刺绣必须要绣在衣服上呢?文化需要传承但更需要创新,因为创新才能保证文化的生命力。(刘承宇)

责任编辑:liuchengyu【收藏】
上一篇:“一节一会”八大看点
下一篇:26日15时~27日8时雨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