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今年黔东南“一节一会”八面来风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5-07-08 17:47:24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记者 凌忠云)记者从7月8日召开的第八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暨2015中国(贵州)国际民间工艺品博览会(以下简称“一节一会”)新闻通气会上获悉,该活动将于7月22日在凯里盛大开幕。今年的“一节一会”, 延续“一城主办,众城联动”的办节会模式,在开展一系列原生态旅游活动的同时,全方位展示黔东南工艺之美、民间之力、文化之魅、风情之多彩,让游客尽享“黔东南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季”。

  本次“一节一会”由贵州省旅游局、省商务厅、省贸促会和黔东南州委、黔东南州人民政府主办,凯里市委、凯里市人民政府、锦屏县委、锦屏县人民政府承办。开幕式在凯里苗侗风情园举办,闭幕式在锦屏县隆里古城举办。旨在搭建一个宣传黔东南多姿多彩的民族文化、丰富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民族民间工艺品的平台。同时加强黔东南与外界的交流与合作,提高黔东南的知名度和影响力,达到“举办一次节会,完善一批设施,铸造一个品牌,带动一批产业”的目的,进一步推动黔东南文化旅游和民族民间工艺品产业加快发展。

  今年“一节一会” 为期两个月,以“苗乡侗寨情,美丽黔东南”为主题,从7月22日在凯里市开幕至9月28日在锦屏县闭幕,历时68天。节会期间,全州各县市将推出一系列异彩纷呈、各具特色的民族文化旅游活动。

  据悉,本次“一节一会”围绕“游苗乡侗寨,领略原生态民族文化,聆听民族‘金芦笙’之音,品鉴民间工艺品精粹”,精心设计并重点推出“八风”: “指尖风”、“舌尖风”、“天籁风”、“田园风”、“户外风”、“乡愁风”、“民族风”、“世界风”,环环相扣、精彩迭放。“八面来风”以及一系列主题活动,让游客既可听到民族传统音乐的天籁之音,又能看到黔东南民族文化的现场展示,真正置身于歌舞的海洋、文化的盛宴。

  今年,首次把国家级音乐赛事(“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纳入“一节一会”,实现了“国字”赛事与地方节会的嫁接整合。本届旅游节以“金芦笙”中国民族器乐大赛为“点睛”,继续将黔东南原生态民族文化“家底”集中大展示,推出四场“风情凯里”苗侗歌舞荟萃展演,打造一台最具民族文化特色、囊括“百节之乡”精品的原生态盛宴,使本地民族文化资源搭乘国家级赛事的“快车”亮相。

  近年来,黔东南州委、州人民政府把“旅游活州”作为三大发展战略之一,通过节会搭台,文旅唱戏,推动全州文化旅游产业加快发展。

  2014年黔东南州从事银饰刺绣生产加工企业(户)近2500家,直接从业人员3万余人,产值近20亿元,销售额约18亿元,银饰刺绣产品主销东南亚、中东、美国、意大利、日本、法国等国家以及国内20个省、市、自治区。

  2008年,黔东南州被中国工艺美术协会命名为中国苗族服饰之都、中国侗族服饰之都、中国苗族刺绣之乡和中国苗族银饰之乡荣誉称号。

  自2007年举办第一届“中国·凯里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节以来,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文化旅游节,三次民间工艺品博览会和银饰刺绣博览会活动,成功铸造了“天下西江”,使之成为了世界乡村旅游的典范;成功推出了“镇远古城”、“上品下司”等一批景区景点;成功打造了《银•秀》这一文化产品,走出了一条“举办一个节会,打造一个品牌,开发一个景点,树立一个形象,带动一方经济”的成功之路。“一节一会”已经跻身为贵州省三大品牌节会之一,已经成了黔东南州最具知名度、影响力的节会品牌、成了宣传推荐黔东南原生态民族文化旅游目的地的一张名片。

  附件:活动一览表.xls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候选人入选7月"中国好人榜"快来为她投票
下一篇:州国税局以“四个坚持”开展“三严三实”专题教育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