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科研人员路边偶遇奇花 竟是濒危植物(图)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7-06 11:55:09  来源:贵阳晚报   

  公路边的草丛中,生长着一株与众不同、缀满白花的攀援植物。黔东南州林科所科研人员查看后发现,它竟是我国特有且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国家一级重点保护植物“异形玉叶金花”。

  日前,黔东南州林科所工程师杨加文和省林科院研究员杨成华、工程师李茂开车途经榕江县定威乡一条乡间公路时,从车上看到路边长着一丛奇艳的花,约有20多朵,便下车拍照,并采集一朵作为标本带回,初步认定为异形玉叶金花。次日,黔东南州林科所所长王定江等又前往详细调查,将图片发给省林业厅专家,确认为异形玉叶金花。

  据杨加文介绍,此花为茜草科玉叶金花属植物,是中国玉叶金花属中极为少见的种类,其萼檐的5枚裂片全都变形扩大成白色花瓣状,似“玉叶”;其花色黄体小,像“金花”,因此被称为“玉叶金花”。其形态特殊,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和药用价值。

  异形玉叶金花分布区域十分狭窄,仅在广东陆丰县、广西大瑶山及贵州东南部的从江榕江等地有分布,但种群数量极为稀少,目前在多个原记载分布地已经绝迹。

  “几十年来的多次调査发现,异形玉叶金花在贵州分布的植株总数已不超过60株。”杨加文说,此花对环境条件要求较为苛刻,分布在光照条件较好、土壤条件优越的山体下部农地或路边,因而受人类活动的严重干扰和破坏,植株屡遭砍伐,致其分布区很不连贯,个体数量十分罕见。

  据悉,下一步,黔东南州林科所将组织开展异形玉叶金花资源调查,进一步摸清其在黔东南州的分布现状,为开展资源救护繁育等提供基础依据。(曾秦)
 

责任编辑:邹亚平【收藏】
上一篇:贵州至广西方向有6趟列车运行时刻有调整
下一篇:施秉县40名苗族绣娘绝技竞逐“百佳绣娘”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