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孤岛求学”:116名学生和一条船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3-01-17 10:44:31  来源:贵网  

  


每天都有一名老师跟船接送学生

 如果大船出了问题,孩子们就自己划小船到学校

孩子们上学要走一段崎岖山路

  学生早早的来到渡口等船

杨光成的大船能坐四五十人,寒冷的冬天他们都坐在冷冰冰的铁耙上

  70岁的杨光伦老人每天负责学校到对岸的村民和学生出行

  116名学生和一条船

  贵网1月16日讯(黔中早报记者 付松 图/符光周) 一条河,让孩子们的上学路困难重重。一条船,实现了孩子们求学的渴望。

  黔东南州台江县革一乡排生村,一个苗族村落。这里是清水江支流巴拉河的下游,没有班车经过,村子与外界往来,都得靠一座铁索桥。

  4年前,这座连接外界的铁索桥被电站蓄水后淹没,排生村变成了一座孤岛,村民进出都要渡船。

  村里的孩子每天都要起很早走到渡口等船,如果错过渡船,这条离学校直线距离最长不超过3公里的路,得翻山越岭走上四五个小时。阻隔了外界的大河、摆渡的铁船成了孩子们上学途中的单调风景。

  相对于外界动辄数上亿元投资兴建桥梁的大手笔而言,排生村人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另外找一块地建一座新校舍,远期的目标则是建一座桥。

  唯一铁桥2009年被淹

  14岁的张家梅,是杨光伦每天接送的40多名学生中的一个。

  张家梅从家里走到渡口要30分钟,为了能赶上渡船,她每天早晨6点就要起床,吃完早餐后7点30分准时出门。“错过杨爷爷的船,就得自己划木船去学校。”张家梅说,她很怕划船,因为之前自己划船上学时出过事。

  “3年前的初秋,我在家门口教学点读完三年级后,要转到排生小学读书。原本学校离我家不远,走半小时再过一座铁索桥就到了。”张家梅说,可2009年,铁桥被水淹了,大家只能划船过河。

  “那天我要去学校报名,于是鼓足勇气解开父母用麻绳拴在岸边的小木船,好不容易让船前行了十多米就害怕了。”由于从没划过船,张家梅不知道怎么用浆拨水,最后是回寨叫上一名男孩,才把船划到对岸。

  也就是那天,张家梅差一点出事。她回忆说,当天报完名已经是下午3点,回家路上热得直冒汗,于是她便跳进河里玩水解暑,可刚下河她就后悔了。“我从来没在这么大的河里游过泳,河水一直往我嘴里灌,我吓到了。后来我拼命地游向木船,拉着船檐才上了岸。”

  不能让孩子独自划船

  张家梅口中的那座铁索桥横跨两岸,是全村人与外界的唯一通路。2009年,岩寨电站库区开始蓄水,河面最宽处达到100多米,最窄处二三十米,水深50-60米,很多田地被淹在水下,铁索桥也被水淹没了。

  没了铁索桥,排生村成了一座孤岛。很多划船上学的孩子,夏天也会像张家梅一样跳进河里洗澡,危险随时可能发生。

  去年,一名12岁的学生因为贪玩迟到。为了赶到学校,他一个人跳进船舱,熟练地握住铁环套住的绳索向学校划去。快到学校时,他的左脚被绳索拌住,身体失去平衡,跌入河中,幸好他会游泳才没有造成意外。虽是虚惊一场,这个学生的家人知道后,还是被吓坏了。

  家长的担心最后慢慢变成了无奈,没有桥孩子上学除了划船,没有更好的办法。

  村里54岁的村民杨光成觉得,不能让孩子们每天都独自划船,生活在危险中。于是,他凑足了11万,找人建造了一艘机动船,用这艘船每天送孩子们上下学。

  杨光成的船重7吨,长22米,宽2.4米,一次可以接送40名学生。这个大家伙每天接送学生要跑14公里,要9升柴油,政府每月给他2500元作为补贴。

  刚开始,杨光成觉得“工资”还蛮高,但算下来,除掉油费一天也就36块钱,“虽然收入少了点,但娃娃们安全了”。

  现在,负责接送娃娃上下学的船增加到了两艘。杨光成自己的船负责接送台水、岩寨、青岗三个寨子里的孩子,杨光伦的船则负责接送排生新村寨子里的上学娃。

  每天一名老师护送

  杨光伦说,接送娃娃最怕的是他们下河洗澡。县海事局要求,娃娃不能坐船头船尾,不能下河,但船是敞开的,很多孩子趁他划船的时候到处走,弄得船左右摇晃,很不安全。

  天热时,孩子们把衣裤都丢在船上,跳下河游到对岸,等船靠岸了才到船上取衣服。

  这种现象被学校一名老师发现后,学校组织老师开会,决定每天安排一名老师护送孩子们上下学。

  1月7日这天,护送孩子的任务落在李林波老师身上。

  早晨6点35分,他洗了把脸,没来得及吃早点就跑出了家门,他必须在开船师傅走之前赶到渡口。

  7点35分,杨光成启动马达。7点50分,船来到台水寨子,18名小学生早等在渡口,“分两边坐,别靠近船边”。

  8点,船来到第二个渡口岩寨,这里有15名学生需要坐船上学。

  8点32分,杨光成的机动船,来到离青岗寨仅一个弯距离的地方,由于库区水位下降,船被卡在浮出水面的田埂上,无法进退。12分钟过后,一艘小木船出现在水面上。4名背着书包的小学生,晃悠晃悠向机动船方向划过来。

  李林波见状,赶紧把4名孩子喊上船,然后又打电话叫来一艘大木船,把青岗寨18名学生接到学校。时针指到了9点39分,第二节课的铃声早已响起。

  李林波说,学校有116名学生,除了挨着学校的学生不用坐船,80%以上的学生上学全靠渡船。如果天气不好,船不能接送,孩子们只能翻山越岭走路上学,最远的要走四五个小时,到学校时都是中午了。

  “学校规定8点钟上课,但学生迟到是常有的事。”李林波说,就算每天安排的船能顺利接到孩子们,也不能保证他们准时准点上课,早读课更是开不起来。

责任编辑:凌忠云【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政协副主席罗德勇深入光辉乡调研
下一篇:雷山正月初六举办“东南杯” 苗岭斗牛大赛闹新春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