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昆明“万元悬赏”举报黑作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16 10:49:38  来源:  

  记者15日从昆明市质监局获悉,该市启动全国首创“万人监督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活动”, 开展“万元悬赏”活动。对举报食品黑作坊的市民,一经查实,按质监系统举报奖励办法的规定给予奖励。

  “食品安全问题是重大的民生问题。近年来,昆明市食品质量安全形势总体向好,但仍处于风险高发期和矛盾凸显期。”昆明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营造良好的社会质量安全氛围,该局联合当地媒体全面推出全国首例历时一年的“万人监督食品生产质量安全活动”,建立覆盖全市的食品安全监督网络。

  该负责人称,目前的食品监管,普遍存在监管力量不足、方法手段单一、隐患排查不及时等问题,如果只靠监管部门的力量来发现问题、发现线索、解决问题,难免捉襟见肘、力不从心。“为此,我们跳出原有的监管思路,将食品安全作为社会问题来动员,发挥全社会的力量,调动全社会的参与热情,打一场维护食品安全的人民战争,不断延伸监管触角。此外,活动借助媒体观众资源,向全市范围征集食品安全监督员,最终将选择逾万人聘为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参与万人监督活动,监督员规模之大,为全国之首。活动还充分调动了企业、媒体、群众、监管部门等多方互动共赢。”

  据了解,此次食品安全义务监督员队伍将从全市各行各业选取代表性、针对性、有效性高的市民来组成,监督员亲自掌握监督权力,以第一视角参与现场评审企业、抽样送检产品、公布活动结果、评选“优秀食品生产企业”等活动。此外,还将放大媒体联动监督优势,构建媒体有形报道、监督员现场交流、观众互动反馈、企业主动参与、监管部门全力配合的“五位一体”的大舆论监督体系,使其真正成为全社会关心、参与食品安全的平台,增强食品安全信心的窗口。

  本次活动历时一年,将持续至2013年8月。为彻底围剿各类食品生产违法行为,昆明市质监局围绕此项活动,推出了一系列评优奖励活动。其中将开展“万元悬赏”活动,对举报食品黑作坊的市民,一经查实,按质监系统举报奖励办法的规定给予“万元”奖励。开展“优秀食品生产企业”评选活动,将在2013年8月,从参与万人监督活动的企业中,评选出10%的优秀企业,鼓励企业继续增强自律,诚信经营,履行社会责任。开展“优秀监督员”评选活动,将在义务监督员中,评选出10%的优秀监督员,颁发证书,并给予奖励,鼓励社会公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马骞)

责任编辑:吴晓琴【收藏】
上一篇:全球变暖致使北冰洋十年内或将消失
下一篇:温家宝在浙江调研 表示经济困难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