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老挝发现全球首个没有眼睛的奇特蜘蛛物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8-14 09:26:12  来源:  

  【搜狐科学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德国法兰克福市森肯堡研究学会(Senckenberg Research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近日在老挝境内的一个地下洞穴中发现了迄今世界上最怪异的蜘蛛物种——一种没有眼睛的蜘蛛。研究人员发现它们因长期生活在黑暗环境中无需用眼导致视力退化。这一发现的研究报告发表在了最新一期的《动物学分类》科学期刊上。

  这种令科学家感到吃惊的蜘蛛被命名为“Sinopoda scurion”,它们属于高脚蜘蛛(huntsman spider)物种,但并不是最大的一种,它的身体长度大约为12毫米,单腿跨距仅为6厘米。目前该蜘蛛物种的种类已达到了1100多个。然而它们是世界上迄今发现的第一种没有眼睛的蜘蛛。森肯堡研究学会节肢动物学部门负责人彼特-扎格(Peter Jager)说:“我在老挝的一个地下洞穴中发现了这种蜘蛛。我们在其它洞穴里见过一些高脚蜘蛛物种,但是它们都长有眼睛,并且身体具有天然颜色。Sinopoda scurion是迄今发现的第一种没有眼睛的高脚蜘蛛。”

  该研究小组的研究人员认为这种奇特蜘蛛的眼睛之所以退化是因为它们长期生活在黑暗环境中无需用眼造成的。森肯堡研究学会的蜘蛛学专家在其它洞栖蜘蛛物种中也见到过到类似的现象。扎格说:“由于这种蜘蛛物种生活在较小的环境中,它们的眼睛结构和视觉功能将逐渐褪化消失。该物种是所有向洞穴习性过渡的蜘蛛物种的典型代表,从长有多只功能性附眼的蜘蛛,到没有眼睛的蜘蛛物种。”

  这种无眼蜘蛛在洞穴里还有其它的栖息伙伴,研究人员在老挝洞穴中还发现了穴居的鱼类、蝎子和蟹。森肯堡研究学会的蜘蛛研究员发现所有在洞穴中栖息的物种都偏爱地下环境,他们总共发现了9种高脚蜘蛛新物种。

  扎格说:“这种蜘蛛可作为栖息环境是否受到威胁的指示剂。但这一蜘蛛物种因为旅游业的发展和开采石灰岩制造水泥,面临灭绝的危险。”(尚力)

责任编辑:陆应炫【收藏】
上一篇:19岁男子涉嫌杀死不足4个月亲生女
下一篇:最新研究发现太阳系附近存在大量的暗物质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