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招录取进入诈骗高发期 教育部门提醒勿上当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09 17:59:53  来源:  

  随着高招录取结果的陆续公布,一些家长为让孩子上好大学,辗转托“能人”帮忙。有些人便瞅准这个时机,给考生家长“画饼”,编造各种虚假理由,诈骗考生家长钱财。近日,北京高招部门和海淀警方根据往年情况,总结了骗子的诈骗流程和5类“花言巧语”,给考生和家长以提醒。

  今天,北京高招本科提前批次录取全部结束,明天起将进入本科批次录取。市教育考试院昨日表示,随着提前批次录取结束,各高校将陆续寄发录取通知书,这段期间将成为不法人员借录取进行诈骗活动的高发期。

  每年录取期间,招生诈骗案件频发,不法分子通常利用网络发布“售卖内部指标”、“点招”等虚假信息进行招生诈骗。教育部提醒考生和家长,一定要通过省级招办或高校的权威发布渠道,查询了解招生政策和信息,谨防各种诈骗伎俩;未经省级招办审核录取的学生,不能通过入学电子注册取得学籍。

  今年,教育部还重新调整发布了招生录取工作“十条禁令”。北京教育考试院表示,北京市高招录取工作将落实“十严禁”,并提出“六公开”和“六不准”要求,即公开招生政策,公开高校招生资格及有关考生资格,公开招生计划,公开录取信息,公开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公开重大违规事件处理结果。不准违反国家有关招生规定,不准徇私舞弊、弄虚作假,不准采取任何方式影响、干扰招生工作的正常秩序,不准协助、参与任何中介组织和个人的非法招生活动,不准索取或接受考生和家长的现金、有价证券等,不准以任何理由向考生收取和招生录取挂钩的任何费用。

  【骗局“四步曲”】

  包装自己吹嘘能力

  大多数考生家长和骗子并不认识,通过各种关系辗转认识后,骗子会用各种方式包装自己。如在选择见面地点时,骗子往往会选一些高档的消费场所,以显示自己层次高。同时找来几人扮演不同的角色,让他人吹嘘自己门路广、关系多,认识高招办的工作人员或某高校领导

  调查家长做足“功课”

  在考生家长观察自己可信度时,骗子也在通过观察考生家长的衣着等细节,判断能从考生家长那儿捞到多少“油水”。然后,骗子会通过中间人了解考生的背景,做足“功课”,再因人而异,根据不同情况,抛出“内部指标”、“特招生”、“特长生”、“军校生”等幌子。

  “细水长流”要疏通费

  为了让孩子读好大学,考生家长不惜血本,但如果一次性让考生家长拿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往往不容易得手。骗子抓住这种心态,会虚构各种理由,从向考生家长要小礼物开始,逐步扩大胃口,以请客吃饭、疏通关系、给领导送礼为由,分多次,由少到多,掏光考生家长的钱包。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眉山十余学生高考志愿被篡改 教导处副主任是内鬼
下一篇:新京报:“异地高考改革方案”宜尽快公布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