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调查显示:名校毕业生就业起薪比非名校高近三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09 14:38:15  来源:  


  清华大学11日发布的一份调查数据显示,名校毕业生就业时起薪比非名校毕业生高出近三成。英语能力强、担任过社团干部、家庭环境等因素可能提高毕业生的工资水平。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和中国经济社会数据中心11日联合发布“中国大学生学习与发展追踪研究”数据。数据显示,2010年大学应届毕业生平均初始工资为每月2153元人民币。其中“211工程”名牌大学毕业生平均初始工资为2427元,普通院校毕业生起薪则只有1903元,前者高出后者约28%。

  从起薪看,“尖子生”不如一般学生,排挤排名前20%的毕业生工资低于排名后80%的学生10%。而英语四级成绩前20%的学生工资则高出后80%学生18%。

  样本中大学前为城镇户口的毕业生平均工资高出农业户口学生约8%。家庭人均收入在前20%的学生,毕业后平均工资高出家庭人均收入后80%的学生约25%。父母中至少有一方具有行政级别的学生平均工资高出其他学生约18%。

  统计还显示,不同行业的薪酬待遇有着明显差别。主要行业中薪酬水平最高的是交通运输,其次是IT、文化传媒及体育、电力、金融、制造。

  统计结果表明,收入最高的是外资企业,平均工资达到2741元。国有企业平均工资为2238元,党政机关及事业单位的工资略低,为2112元。尽管如此,国有企业和党政机关凭借良好的保障和福利待遇,对学生的吸引力更强,成为近一半学生的理想工作选择。

  从地域看,25%的毕业生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求职并获得录用。这四个地区平均工资为2529元,高出中国其他地区27%。

  从专业看,理工类毕业生工资最高,为2304元;其次是经济与管理类,月薪为2239元;人文、法律、教育专业的毕业生工资较低。

  该调查在全国2305所高校中抽取了19所各类高校,分布于11个省份,共有6059名应届毕业生接受调查。(记者 马海燕)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厦门提高残疾人就学补助标准
下一篇:教育部督导办:要防止义务教育低水平均衡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