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教育部督导办:要防止义务教育低水平均衡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6-09 14:42: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这几天,正是北京“小升初”的关键时刻,几所重点中学的点招已经几乎尘埃落定。与此同时,教育部印发了《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暂行办法》(以下简称《督导评估暂行办法》)。6月2日,记者就如何督导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问题专访了教育部督导办主任何秀超。

  记者(以下简称记):督导办公室似乎过去并不太为人所知,你们出面来监督各地的教育均衡,是否有足够的权力,能真正影响各地区、各县的教育均衡发展。据记者在基层看到的,县委、县政府的权力是很大的,他们要扶植好学校的冲动也很强。各地重点中小学校长也是一方牛人,你们如何撼动这些利益呢?

  何秀超(以下简称何):近年来,实践证明,教育督导的效果十分明显,作用也很大,在各地都十分受重视。尽管目前教育督导部门在独立行使职能方面还发挥不够,但是,伴随近些年教育改革发展的进程,办学行为规范、制定科学标准、加强教育监督的呼声日益强烈,今后会逐步加强。

  下个阶段义务教育工作的重点是推动均衡发展,均衡是个相对概念,在我国,区域之间、城乡之间、学校之间,城市内部,都存在差距。要缩小这个差距,就要相对均衡配置教育资源。要实现均衡发展的目标,需要通过督导评估来推动、督促和验收。

  记: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主要内容和标准是什么?

  何:可以概括为:一个门槛、两项内容、一个参考。

  一个门槛,即基本办学标准评估。要求在对一个县进行评估认定前,要对其所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是否达到本省基本办学标准进行评估。达到这一条件的县,才有资格接受均衡督导评估认定。

  两项内容,这是均衡督导评估认定的核心内容,包括对县域义务教育校际间差距的评估和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两个方面。

  校际间差距评估是以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体育运动场馆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每百名学生拥有计算机台数、生均图书册数、师生比、生均高于规定学历教师数、生均中级及以上专业技术职务教师数8项指标来分别计算小学、初中综合差异系数。达到基本均衡评估的标准为: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不高于0.6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不高于0.55。

  对县级政府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的评估主要是通过入学机会、保障机制、教师队伍、质量与管理4个方面的17项指标来进行,每个指标赋与一定分值,总分为100分;达到85分以上的县方可视为达到此项评估的要求。

  一个参考,是指公众对本县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状况的满意度,作为评估、认定一个县是否实现基本均衡的重要参考依据。

  记:按照您所说的标准,是否在北京,海淀的均衡得分远远不如密云?因为海淀既集中了最好的中学也有农村学校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聚集的学校,而密云的重点学校就不多。

  何:目前,北京还没有进行督导评估认定打分,还不能下这样的结论。在均衡评估认定之前,我们设立了最低的门槛,《督导评估暂行办法》规定: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的评估认定,应在其义务教育学校达到本省(区、市)义务教育学校办学基本标准后进行。主要基于两方面的考虑:一是防止低水平均衡。二是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

  记:怎样开展县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督导评估?如果哪个县教育均衡得分很差,你们会制裁吗?

  何: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程序,主要采取自下而上的方式进行,即县级自评、地市复核、省级评估、国家认定。从2012年起,教育部将开展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市、区)的评估认定工作,并适时公布名单。同时,省级教育督导部门对所辖内申请评估验收的县进行督导评估前,要向社会公告,并将评估结果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

  如果某县推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不力,我们主要通过四个步骤约束和推动。一是发出反馈报告,要求整改,限期3个月提出意见并派督学前往督办。二是对有关地方进行约谈。三是发布督导报告,通过媒体向社会公布。四是向该县所属上级政府提出意见,制定惩罚措施。


责任编辑:yangyi【收藏】
上一篇:调查显示:名校毕业生就业起薪比非名校高近三成
下一篇:警方否认南京坠楼女歌手曾遭性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