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高考报考指南:填报志愿 填得好还要报得巧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5-02 17:24:33  来源:北京日报  


  

  教育界似乎有个不成文的定理:“一模”分数对填报志愿起关键的参考作用。

  北京市各区县“一模”考试已经结束。考生知道了自己的“一模”成绩、全区排位情况,家长们还拿到了考生所在区县划出的各批次填报志愿的参考线。

  那么,作为考生填报志愿的重要参考,我们该如何根据“一模”成绩来填报志愿呢?

  “一模”成绩重要

  还是区内排名更有价值?

  每当一模、二模以后,一些家长常常把注意力集中在分数上。实际上,“一模”成绩很重要,但它只是阶段性考试,而影响考试成绩的因素很多,如考生的知识、能力、方法、生理和心理及试卷命制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等。如果一些学生觉得这次考试没有考好,不仅志愿没法填报,而且高考也可能完了,它将影响这些学生的心情,对备考产生不利影响。

  离高考还有一段时间,同学们可以认真进行质量分析,及时调整状态,成绩提高尚有空间。

  相对于分数来说,在填报志愿时,学生此前“一模”成绩在全区的排名更有价值。因此,学生和家长可以根据各区排名,找到自己目前的位置区间。同时,要结合各区县往年录取分数对应的排名情况,来制订填报志愿的方案。从历年的录取情况来看,分数线每年都有变化,但对应的排名情况却相对稳定。所以,相对准确地为孩子定位,是家长目前要做的重点工作。

  具体来说,所谓“区内排名法”就是要参考考生所在区的排名。如某区有应届考生2000人,A考生高考成绩(估分成绩)在全区排名为第700位。本区近3年平均录取率本科一批(重点本科)30%,本科二批(一般本科)45%,即30%的考生录取到一批本科院校,45%考生录取到二批本科院校,即75%的考生可上二批以上的本科院校。A考生排名为700,说明上一本有希望,而在二批本科院校的竞争力很强。如果参考区内排名,考生要注意这种方法适用于录取率比较稳定的中学。

责任编辑:yaoshengkai【收藏】
上一篇:马英九 为电价上涨让民众感受压力过意不去
下一篇:林若亚与贾静雯前夫地下情曝光 游韩国甜蜜牵手被拍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