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五百岁古树轰然倒下 三十余寨老前来送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2-07-27 09:58:05  来源:金黔在线  


  因连日降雨,凯里市大风洞乡都力小学操场临坡面发生山体滑坡,造成校园围墙倒塌,一株有着数百年树龄的桂花树轰然倒下。事发后,当地30多位老者自发到现场为桂花树送行……

  夫妻桂花树

  “妻子”不幸遇难

  7月26日上午,记者赶赴都力小学采访。

  刚进入校园就看到了一面围墙已垮塌,留下了长达十几米的缺口。翻倒的桂花树就生长在滑坡体上。记者看到,桂花树的树干已折断悬在半空。


 

  记者在现场测量发现,这株桂花树高20多米,胸围有1.96米,直径约0.6米,一位成年人无法将其合抱。

  关于这株桂花树的准确年龄,村民各说不一。

  “至少有500年了。”都力村85岁的高正荣老人说,他小时候经常到桂花树下玩耍,那时这树就像现在一般大。

  在折断的桂花树旁,还有一株大小、高矮相当的桂花树。当地村民说,这两株桂花树是一对“夫妻”,其中翻倒的是雌树,健在的是雄树。

  “每年挂花时节,雄树上的花朵寥寥无几,而雌树则是千万朵竞相绽放,香气扑鼻,在几公里外都可以闻到。”在都力小学从教多年的罗天情老师说,但是这株还没倒掉的桂花树也在滑坡范围内,一旦有新的滑坡现象出现,它也会翻倒或被折断。

  30多位老者

  为古树“送终”

  据了解,雌桂花树是在7月25日下午5时许倒下的,村民曹云香目睹了全过程。

  “当时天下着雨,我正在家里做饭,突然听到了‘嘎嘎’的响声。”曹云香说,她开门查看,发现操场边上的桂花树弯了腰。大约2分钟后,随着“哗啦”的响声,树干折断了,整株桂花树轰然倒下。


 

  随后,消息传开,不到一小时内,30多位60岁以上的老人来到事发现场,不少人心痛得流下了眼泪。

  70多岁的吴进才老人抚摸着桂花树的断枝说:“就像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人去世一样,我们心里难过呀!”

  在凯里某单位上班的王先生是都力村人。他告诉记者,村子里的两棵桂花树留下了他太多童年的记忆,外出工作多年,他总是会想起当初在树下玩耍的场景。

  据了解,大约7年前,有外地老板看中了这株折断的雌桂花树,开价15万元想买走。村委会不敢擅自做主,便开村民大会讨论。结果,几乎所有的村民都持反对意见。当时,有村民说不要说15万,就是150万元也不卖。

  村民开会

  连夜写信求助

  目前,由于剩下的雄性桂花树也处于危险之中,当地村民忧心忡忡。7月25日夜,村民们自发赶到都力小学,开会商讨对策。

  多数村民提议将雄性桂花树转移到安全地带,不过,这涉及到不菲的经费。

  无奈之下,村民及都力小学的教师连夜联名给大风洞乡政府写了一封求助信。乡政府对此高度重视,于7月26日向凯里市政府汇报,请求市政府拨出专款抢救这棵幸存的雄性桂花树。

  据了解,经过初步预算,治理都力小学的山体滑坡和抢救桂花树需要30多万元。

  “这棵古树是祖辈们留下来的东西,我们一定要想办法为它找一个安全的安身之所。”70多岁的村民杨通明说。
 

责任编辑:tangyunfang【收藏】
上一篇:今天白天全省阴有阵雨 阶段性持续降雨是常态
下一篇:手拿五把刀强行收取保护费 警方出击一网打尽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