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汽车 > 新车 > 正文

小动作或引严重事故:开车点烟瞬间车辆前行数十米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10-24 16:14:06  来源:中新网  

  近日,一条关于“七种高速开车危险小动作”的微博在网上热传,并得到警方转发。记者发现,这七种危险“小动作”几乎全是驾驶员习以为常的 “举动”。交警部门表示,一些严重的交通事故,的确与这些“小动作”有关。

  别小看这些不经意的 “小动作”,引发的事故却可能造成巨大损失。10月6日凌晨5时许,苏州一辆黑色小轿车翻倒在路边荒地里,四个轮胎全部爆胎,天窗粉碎。经调查,这名驾驶员驾车时低头拿起矿泉水喝了两口,抬起头时发现前方有辆货车,因避让不及撞上了前方货车,导致车辆失控撞断隔离护栏,冲到对面车道。所幸驾驶员人没有大碍,但是车辆损坏严重,定损后损失达150万元。

  有些事故当事人则付出了血的代价。曾有一辆从上海赶往浙江新昌的轿车,驾驶员当时在吸烟。超车往回打方向的过程中,驾驶员往车内烟灰缸中弹了弹烟灰,目光顺势往下,结果没等驾驶员目光转回,车子就撞上了前面的一辆大货车,副驾驶座的乘客当场死亡。

  记者采访中发现,不少驾驶员在驾车时存在拨打手机、发短信、刷微博、吸烟、喝水等“小动作”,且不认为这些行为会影响通行安全。“我很熟悉手机键盘,发短信基本上是盲打。”驾驶员李先生说,他驾车时看短信一般会把手机举高,“这样不会影响视线”。而偶尔回短信则会“看一眼手机,看一眼路况,一旦有紧急情况立即刹车。”而自称“很注意安全”的驾驶员赵先生则说,他会先看看前方一百米内有没有其他车辆,或是车速在40公里/小时的情况下再决定做其他事。

  各种研究显示,驾车“小动作”很容易引起驾驶员分神。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运输学院的研究人员在长途运输卡车驾驶室内安装摄像头,对100多名卡车司机长达18个月的跟踪调查后发现,开车发短信时发生车祸的几率是不发短信时的23倍。目前,美国已有多个州立法禁止司机开车时发短信。英国研究发现,倾听别人的交谈会使大脑顶叶的活跃性增加37%,这就意味着即便不用手持电话,也会让人分神。还有实验对196名志愿者进行测试,发现打手机时人甚至不能走出一条直线,更遑论驾车。业内人士分析,以驾驶员点烟为例,视线将离开前方1至2秒,如果车辆时速为100公里/小时,这就意味着1秒钟车辆就会前行27米多,如果前方车辆急刹车或两侧车辆变道,发生事故的可能性几乎是100%。

  按照目前法律规定,驾驶机动车有拨打、接听手持电话等妨碍驾驶的行为的,一次记2分。但一些驾驶员因拨打、接听手机被交警拦下后,居然不知自己为何违法。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为了自己和他人安全,驾车时应禁止做这些“小动作”。

  “不打电话、不发短信可以,但要做挠痒这样的动作怎么办?”一些有经验的驾驶员给出建议:一些动作可以请副驾驶座乘客帮忙完成,一定要自己完成的,则应靠边停车完成后再上路行驶。

  安全提示

  开车时不应有的“小动作”

  换CD碟片或调节收音机

  摸手机、接手机、拨号码、收发短信

  设置GPS卫星导航仪

  摸烟盒、掏烟、找打火机、点火及弹烟灰

  挠痒痒,尤其将手伸至后背挠痒

  吃东西、喝水、拧水杯盖或瓶盖

  扭头与旁边或后排乘客说话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Jeep全系车型或将在中国生产 出口至美国(组图)
下一篇:无障碍车将亮相第七届老博会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