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求职招聘- 旅游- 房产- 酸汤社区- 吃喝玩乐- 黔港微博- 家园博客- 生活帮- 手机报- 团团赚- 专题

订阅
首页| 全州新闻| 时政要闻| 县市新闻| 专题新闻| 民生连线| 视听中心| 黔港图库| 投资黔东南| 招商引资网
首页 > 汽车 > 新车 > 正文

家用车市场将加速扩容 “一车多能”成趋势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投稿QQ:449315
时间:2012-06-02 16:32:19  来源:中新网  

  “很多人都不知道我实际上是经济学界最大的车迷。”近日,著名经济学家李稻葵在家用车新趋势研讨会上,如是开场白之后,便“滔滔不绝”地讲述他对车市消费预测:未来汽车平时使用的频率会下降,更多的时候是周末跟家人出行,“家庭型用车需求也是社会变化、家庭观变化的一个体现”。

  在这场题为“多元趋势下,汽车消费观如何变?”的研讨会上,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开发部主任徐长明等行业专家以及社会知名人士表示,迫于当前国内用车环境以及能源局势的紧张,汽车消费观念随之迎来了更加前瞻、理性的转变,而近年来车市格局也受到影响,催生了具备低油耗、低排放优势,同时兼具“一车多用”性能的新品车型,并且这种车型逐渐走向主流,一定程度上体现着未来车市消费趋势的方向。

  “一车多能”成趋势

  汽车作为大众消费品进入寻常百姓家将近二十年,随着用车需求的多样化,一个家庭拥有几款功用不同的汽车也变得普遍起来。然而,在人们享受汽车带来便利的同时,汽车引发的一些问题,如交通拥堵、环境污染、能源短缺等问题也日益凸显。

  然而,中国的用车环境、能源禀赋、道路和环境状况已经对汽车消费选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徐长明表示,中国在2020年预计将达到2.6亿辆,届时石油消耗将达到美国的水平。可见,在油价居高不下、中国油源供应风险大的情况下,支持引导购买和使用节能汽车,已经是迫在眉睫的大事。他提到,不少车企也捕捉到这个趋势,其中广汽丰田推出的FUV时尚多功能车逸致,综合了“轿车的燃油经济性与舒适性、MPV的大空间与多用途、城市SUV的时尚动感外观与高安全性”三种车型优势于一体。徐长明认为,这款车搭载了“双VVT-i+CVT”铂金动力组合,以及“ECO节油驾驶显示系统”等人性化智能配置,使其具备了MPV、SUV车型所难以企及的低油耗、低排放性能,符合当下用车能耗需求的特点,其市场前景十分值得期待。

  与徐长明的观点不谋而合,李稻葵认为,中国越来越感受到资源的约束,未来中国经济发展的过程中,它的影响面会越来越多,中国更需要倡导理性消费、环保消费和前瞻消费,购买汽车不仅是享受,更应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节能环保、一车多能应该成为中国车主的选择。

  李稻葵认为,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看,中国人的可支配收入在持续上涨,反映在汽车行业就是汽车消费观在升级。买了第一辆车的家庭在琢磨换车、升级,没有买车的家庭在琢磨买第一辆汽车。整个汽车消费的需求,对品质的要求在提高。同时,随着中国经济的增长,城市化的速度在加快。这也带来了汽车消费格局的变化。具体地说,未来在汽车需求上更多的是城市内部交通,而不是长途需要。

  “三车一体”领跑未来需求

  然而,随着能源问题的日益凸显,同时车市进入缓步增长时期,中国车市已面临变革与挑战。未来中国汽车的出路在哪里?徐长明认为,第一是不限制但应该小型化;第二是燃油经济性比较好;第三要“一车多用”,一辆车要既有轿车的舒适性又有MPV的多功能性。在这一情况下,必须紧跟节奏加强自身实力才能掌握先机,获得市场主动权。

  实际上,在中国车市自从广丰推出逸致之后,整个家用市场卖点开始转向主打“三车一体”、“一车多用”。在论坛上,专家普遍认为,在增速减缓的车市背景下,类似逸致这种车的特点更符合车市理性消费观的选择,即避免跟风的消费或者盲目的“面子”消费,选择更加适合家庭需求的汽车。特别在当下家庭生活方式日益多元化的趋势下,逸致的空间设计、能耗水平和安全配置,更加能够满足一个家庭当下以及未来的综合需求。

  “我特喜欢全家人聚在一起坐在车里其乐融融的感觉。”知名服装设计师马艳丽在研讨会上认为,“一些很少有机会讲的话题,都可以在这个空间里去沟通,这就是非常人性化的设计。人性化的汽车是最受欢迎、最需要的。”在与会人士看来,集合轿车、MPV、SUV三种车型优势于一体的“一车多用”车型,给予了消费者转变用车理念较为理想的选择,契合了当前中国车市的全新消费趋势,其市场前景大有可为。


责任编辑:gongxiuxiang【收藏】
上一篇:自主品牌困境 华晨汽车通过专用车另辟新径
下一篇:混合动力轿车打破价格瓶颈
分享到: 黔东南微博 QQ空间 新浪 腾讯 网易 搜狐 贴吧 谷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