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代表团认真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0-01-22 12:01:30  来源:  

 

    本港讯(宋尧平) 1月20日下午至21日,出席省十一届人大三次会议的黔东南代表团73名代表在驻地集中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省长林树森、副省长禄智明参加审议。


    代表们认为,报告鼓舞人心,令人振奋,一致赞同这个报告。同时,与会代表还结合贵州和黔东南州实际,就如何抓住机遇,进一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如何抓住重点行业、发展支柱产业等畅谈了意见建议。


    出席会议的省人大代表、州委书记廖少华,省人大代表、州人大常委会主任罗亮权,省人大代表、州委常委、凯里市委书记杨正明,省人大代表、州政协副主席王先琼,列席会议的全国人大代表、州长李飞跃在会上先后发言。会议由罗亮权主持。


    廖少华代表说,报告立意高远,内涵丰富。突出感受有三点:一是贯穿了科学发展的理念。报告准确把握了全省发展的现阶段特征,提出了2010年总体要求和目标体系,紧紧围绕建设惠及全省人民的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紧紧抓住增强发展协调性、保障和改善民生、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等事关全局的重大方面,作出全面科学的规划安排,完全符合十七大精神、符合贵州现阶段实际,体现了科学性、前瞻性和指导性的高度统一。二是突出了发展方式转变的新要求。立足于我省“欠开发、欠发达”的省情实际和国家转变发展方式的要求,鲜明提出八项任务,把省委、省政府既要加快发展,努力缩小与发达地区的差距,又要转变发展方式,努力提高发展质量和水平的新要求,转化为推进科学发展的具体实践。三是充分体现了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报告坚持富民优先,高度关注和努力改善民生,对教育、医疗、就业、社保等普遍关注的民生问题,提出非常具体实在的措施目标,贴近群众的新思所盼。他表示,回到地方后,黔东南州将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结合实际,认真安排部署,抓好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使省委、省政府既定的决策部署真正付诸实践,见到成效。


    罗亮权代表说,报告具有很强的指导性、针对性和可操作性。一是发展主线突出。报告通篇贯穿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实现贵州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这条主线,从全局和战略的高度谋划实现经济社会历史性跨越的途径和措施。二是工作思路鲜明。紧紧围绕影响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问题,坚持“好”字当头、又好又快发展,明确“四个坚定不移”,突出发展重点,努力增强经济增长内生动力、综合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三是注重求真务实。总结去年工作实事求是,分析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实实在在,奋斗目标定位准确。四是坚持以人为本。报告提出以系统的制度安排统筹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就业、社会保障、住房、医疗等问题。


    列席会议的李飞跃同志说,报告客观全面总结了过去一年我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带来的严峻挑战,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中央扩大内需的一揽子计划,在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方面做了大量的富有成效的工作。报告总结实践经验,得出了“四不四坚持”的重要结论,充分体现了科学发展、加快发展、跨越式发展的有机结合和根本要求,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学习领会报告要抓住贯穿报告始终的四个重要理念:一是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把现代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实现历史性跨越的根本途径,正确处理可持续发展与全面协调发展、跨越式发展与渐进式发展、重点突破与整体推进的关系,继续坚持“一手抓适应、一手抓提高”,既立足当前,切实解决最紧迫、最现实的问题,又着眼长远,大力推动一些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工作。二是以实现经济社会发展历史性跨越为主线,加快构建现代交通体系和现代水利体系,争取在城市化、工业化和农业产业化发展上尽快取得新突破,并在打好两个攻坚战的基础上,切实转变发展方式,在发展中促转变,在转变中谋发展。三是以战略眼光和系统思维作为根本的工作方法,着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问题。四是以制度安排解决民生问题作为全部工作的着力点,在发展经济中大力改善民生,不断增强推动和谐社会建设的统筹能力。建议,进一步加大对黔东南生态文明试验区和东南部特色经济区的支持力度;进一步落实民族自治州自治权和相关政策;进一步加大力度支持黔东南州产业承接区建设;建立完善生态补偿机制并帮助解决黔东南州公益林调整及世行贷款贴息等问题;进一步加大对省、州共建地方高校和原生态民族文化保护的扶持。


    林树森省长在听取代表们的发言后,对近几年来黔东南州经济社会发展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黔东南州生态良好、山川秀丽,幅员辽阔、物产丰富,人民勤劳、文化灿烂,要认清优势和劣势,用优势克服劣势,探索总结出一条少数民族地区全面进入小康社会的经验路子,既要保持民族特色又要搞现代化,努力实现少数民族地区文化的可持续发展。


    林树森强调,要按照科学发展观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发展速度,提高发展质量;结合省际大交通,做好区域交通规划,扎扎实实搞好各种产业发展的基础工作。要高起点做好旅游业发展规划,切实提高旅游产品和旅游服务质量,努力把旅游业培育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带动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要突出本地优势,分类指导,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加快加工制造业发展。要因地制宜,切实找准和大力发展优势特色农产品,坚持龙头企业带动和品牌带动,加快建设现代农业。要依托城市化,大力发展其他服务业,努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我州召开治理工程建设突出问题领导小组成员会
下一篇:耿生茂到州文化局检查指导工作(图)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