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农村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相结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09-04-22 09:13:51  来源:  

 

    青墙、花窗、翘檐……春暖花开时节,记者在320国道旁的麻江县杏山镇良田村农村危房改造集中建设点看到,一栋栋统一结构,统一风貌,富有民族特色的小楼错落有致地排列,房屋四周的土地已平整出来,为下一步道路硬化,修建公共休闲场所,庭院绿化等做好准备。

 

    “活了一把年纪,能住在这么漂亮、整洁干净、生活便利的新村庄,我都激动得睡不着觉。”良田村60多岁的危改户王老汉搬进新居后,最喜欢做的事就是走到集中建房点马路对面端详规划设计图。设计图上,105户地质灾害户的新家掩映在层层绿荫之中,纵横交错的水泥道路、标准化的垃圾池、规范的篮球场等基础配套设施一应俱全,展现出了一幅现代新农村的美丽画卷。

 

    把危房改造与新农村建设结合起来,是黔东南州危改中的一大亮点。作为试点县,麻江从江按照“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经济适用、功能合理”的原则,在工程实施之前,就组织建设、民政、国土等部门的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危改试点实地测绘、地勘、规划和设计,从改善人居环境,改变农村面貌的实际出发,对村庄建设整治作出规划,对房屋风貌进行了统一设计。

 

    两个试点县本着“渠道不乱、投向不变、统筹安排、各记其功”的原则,坚持把农村危房改造试点工作与新农村建设中的村寨整治工作结合起来,与农业部门的沼气池建设、畜牧部门的圈舍改造、水利部门的人畜饮水工程、林业部门的村寨绿化工程等配合实施,节约资源,最大限度地避免重复建设,扩大农村危房改造的覆盖面。

 

    同时,加强农村庭院净化、村庄绿化、环境美化、道路硬化等建设,完善水、电、路等基础设施,改变农村“有新房无新村,有新村无新貌”的现象。

 

    在危房改造试点中,为确保集中建房点各个项目的实施,两个试点县克服“等、靠、要”思想,积极开展部门帮扶、亲友帮建、民兵应急分队突建、乡镇组织劳力援建等活动,吸纳社会资金进行农村危房改造。从江县共投入危改资金2916.55万元,其中政府补助704.2万元,整合部门资金和其他投入355.42万元,群众自筹资金1856.93万元。麻江县共投入危改资金4239万元,其中政府补助840万元,整合部门资金和其他投入1065万元,群众自筹2334万元,除全面完成危房改造主体工程外,修建了沼气池445个、厕所350个、猪牛圈58个。

 

    通过整合部门资金,使危房改造集中建房点的基础设施大大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

 

    “比以前干净漂亮多咯,安逸得很。”麻江县宣威镇翁保村乌羊麻寨通过危改与新农村建设的同步改造,村容村貌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寨里的道路实现了硬化,家家户户新建了无害化卫生厕所以及标准的猪牛圈舍。过去柴草乱堆,污水横流,臭气熏天的状况已基本改变。为保持村寨的干净卫生,乌羊麻组管委还专门制定了《乌羊麻公共卫生公约》,向创建整洁优美的社会主义新农村示范社区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dreamlak【收藏】
上一篇:2009“多彩贵州”舞蹈大赛黔东南选拔赛报名
下一篇:一季度我州经济增幅高于全国11.2个百分点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