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婚恋纷争化干戈为玉帛——四级联动机制解难题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4-03-14 11:30:00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近日在镇远县金堡镇,一起因家庭琐事引发的婚恋纠纷近日得到了圆满解决。这起事件的调解不仅体现了法、理、情的巧妙结合,更展现了党、政、警、村(社区)四级联合调解机制的强大效能。
       3月5日,一场激烈的争吵打破了镇远县金堡镇某乡村的宁静。来自湖南的赵某某与金堡镇人妻子龙某某因琐事在龙某某娘家厨房内发生争执。情绪失控的赵某某踢踹烤火盆,大声咒骂龙某某,被龙某某娘家兄弟赶来劝阻时,在厨房拿起菜刀要威胁众人,被龙某某娘家兄弟合力制止并报警。接警后,舞阳中心派出所民警迅速赶到现场,面对赵某某的激烈情绪,民警果断将其传唤至镇远县公安局。
       3月6日,赵某某因涉嫌威胁他人人身安全被镇远县公安局依法行政拘留5日。然而,事件并未因此平息,赵某某在被行政拘留期间,以及在3月10日走出行政拘留所后仍不断发表威胁言论,使得矛盾进一步升级。面对这一复杂局面,舞阳中心派出所没有选择简单处理,而是迅速启动了党、政、警、村四级联合调解机制。
       3月11日,金堡镇党委政府、综治中心工作人员、龙某某所在村两委人员以及舞阳中心派出所民警组成的联合调解团队,在深入了解双方诉求后,决定采取法、理、情相结合的调解方法。他们一方面向赵某某普及法律知识,明确指出其行为的违法性和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另一方面,耐心倾听他的诉求,理解他的情绪失控背后的原因。同时,调解团队还实地走访了龙某某的亲属,摆事实、讲道理,努力化解双方的矛盾。
       在调解过程中,民警的敬业精神和对群众的深厚感情深深打动了双方当事人。经过多轮耐心细致的沟通和劝解,赵某某和龙某某的亲属最终达成了和解协议。赵某某对自己的鲁莽行为表示悔意,并承诺不再做出过激举动。龙某某及其亲属也选择了原谅,并希望赵某某能够真心悔改。
       这起婚恋纠纷的成功调解,不仅避免了矛盾的进一步升级,更挽救了一个濒临破裂的家庭。如今,赵某某和龙某某已经回到了湖南省衡山县的家中,开始了新的生活。
       回顾这起事件的调解过程,我们不禁为舞阳中心派出所民警的敬业精神和为民服务的宗旨点赞。他们不仅严格依法办事,更注重以情感人、以理服人。同时,党、政、警、村四级联合调解机制的高效运转也为事件的圆满解决提供了有力保障。这一机制的建立和完善,无疑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龙冠宇)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公安交警借助“送考下乡”活动加强乡村交通安全教育
下一篇:群众遗失万元财物 民警跨县帮助寻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