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无证“买”假证、假证还醉驾、套牌车走私香烟?发现请举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3-17 11:17:15  来源:法治日报  

  一直以来,湖南高速警察对使用假牌、假证、套牌等涉牌涉证类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持续重点打击。在今年的“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湖南高速交警公布了一批打假典型案例。《法治日报》记者获悉,湖南高速警察在加大力度惩治上述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还面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公布多种渠道的举报方式,呼吁全社会共同维护安全有序的道路交通环境。
 
无证“买”假证!驾车上路民警一眼识破
 
  3月5日15时许,高警局怀化支队怀化北大队民警在长芷高速怀化北收费站对一辆湘N号牌小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贺某出示的驾驶证涉嫌伪造。经查,贺某并未取得机动车驾驶证。贺某交代,自己的假证是花钱找人“办的”。民警对贺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无证驾驶、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依法合并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7天。
 
  3月11日10时许,高警局张家界支队永定大队民警在长张高速张家界收费站对一辆粤D号牌小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谭某出示的驾驶证涉嫌伪造。“这个证是我找朋友花钱‘买的’,没想到第一次用就碰到了交警。”谭某说。民警对谭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无证驾驶、使用伪造机动车驾驶证的违法行为依法合并处以罚款5000元,行政拘留7天。
 
太大胆!用假牌车辆违法运输走私烟草
 
  2月20日10时许,高警局娄底支队冷水江大队民警在娄新高速冷水江南收费站查获了一辆悬挂了假号牌的面包车。检查中,民警发现该车装满了价值数万元的走私烟草。驾驶人郭某交代,他是为了逃避公安机关对非法运输走私烟草的打击故意安装的假牌。民警对郭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使用伪造的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4000元,行政拘留5天,同时驾驶证记12分。该案涉嫌非法运输烟草制品的违法行为目前已移交冷水江市烟草局作进一步调查处理。
 
真“刑”!男子使用假证还醉驾!
 
  3月12日22时许,高警局益阳支队沅江大队民警在华常高速沅江北收费站对一辆湘H号牌小车例行检查时,发现驾驶人罗某涉嫌醉驾。检查中,民警发现罗某出示的驾驶证还涉嫌伪造。经查,罗某仅持有准驾车型“E”的机动车驾驶证,此次属准驾不符。据罗某交代,他的假证是托朋友“办”来的。经抽血检测,罗某血液中酒精含量为119.25mg/100ml,达到醉酒驾驶标准。
 
  民警对罗某进行了严厉的批评教育,并对其准驾不符的违法行为依法处以罚款500元。因涉嫌危险驾驶、买卖身份证件罪,罗某已被当地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相关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九十六条: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驾驶证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五日以下拘留,并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伪造、变造或者使用伪造、变造的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十日以下拘留,并处一千元以上三千元以下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使用其他车辆的机动车登记证书、号牌、行驶证、检验合格标志、保险标志的,由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予以收缴,扣留该机动车,处二千元以上五千元以下罚款。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第三款:伪造、变造、买卖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八十条之一: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居民身份证、护照、社会保障卡、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情节严重的,处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罚金。“有前款行为,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处罚较重的规定定罪处罚。
 
  湖南高速警察号召广大交通参与者,如果您发现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机动车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的等违法行为请立即举报。
 
  举报方式如下:您可以拨打12122报警电话或通过湖南高速警察微博私信、微信平台“线索举报”功能进行举报。另外,若您发现,客车:超员、上下客、疲劳驾驶、凌晨2-5时违规运行、违规载货、驾车时拨打接听手持电话和观看电视等;危运车:违反限时禁行规定、未悬挂警示标志、疲劳驾驶;其他:高速公路无证驾驶、套牌、酒驾、毒驾、疲劳驾驶、违法倒车、车辆运输车违规运输、面包车超员、交通肇事后逃逸、驾驶走私、被盗抢机动车、驾驶拼装或已达报废标准的机动车、驾驶假牌假证、无牌无证机动车的,使用伪造、变造的机动车牌证的、故意遮挡、污损或者不按规定安装机动车号牌的、高速公路逆行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可通过湖南高速警察“线索举报”平台进行举报,举报线索经查实后,奖励100-500元/起。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名义借款人与实际借款人不一致,还款责任由谁承担?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