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召开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4-23 12:48:08  来源:  

  2023年4月21日,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第五次会员代表大会暨黔湘桂侗学工作交流会在凯里召开。来自湖南、广西、四川等外省侗族学者、省内侗族学者和州内会员代表、嘉宾代表130多人参加会议。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省侗学研究会原会长杨序顺出席会议并讲话,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州关工委主任梁承祥,州人大常委会原主任耿生茂出席会议,副州长杨承进出席会议并致辞。

  大会选举产生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五届理事会36位理事,王安邦当选会长,吴汉碧、杨承棠、张盛当选常务副会长,龙昭栋、杨子奇、杨汉林、宋尧平、张华、吴泰苇、杨汉梅当选副会长,张盛兼任秘书长,吴定国当选监事。

  会议认为,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成立30年来,依据《章程》,积极作为,团结带领全体会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全州经济、社会、文化、生态建设建言献策发挥了积极作用,尤其在侗学研究方面更是硕果累累,深受社会关注和广大侗族同胞的赞扬。

  会议要求,州侗学会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侗学会的首要任务,深刻把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做到衷心拥护“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两个维护”,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化强国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和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感恩总书记,感恩党中央。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作为侗学研究的重要内容,工作中我们要加强民族理论、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侗族同胞牢记嘱托,感恩思进,为巩固提升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创建成果添砖加瓦。

  会议强调,为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国务院出台支持贵州努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的国发〔2022〕2号和贵州省政府印发《关于支持黔东南自治州“黎从榕”打造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桥头堡”的实施意见》黔府发【2022】7号,两个文件全是干货,非常珍贵,具有里程碑意义。其中支持“黎从榕”打造“桥头堡”文件涉及重大工程项目103个,重大政策117项,试点示范21个,千载难逢,机遇难得。州、县侗学会要组织会员、理事学深悟透文件精神,用好用活支持政策,推动项目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发挥侗学会专家人才、智囊团的作用。抢抓发展机遇,急党政所需,百姓所盼,尽侗学会所能,为把黔东南建设成为“粤港澳大湾区旅游康养”后花园,增光添彩。

  会议要求,黔东南是中国传统村落、中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数量最多的市州,是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州,这就是我们的乡土文化和乡村风貌。各级学会如何能够找到切入点和结合点,当下乡村振兴战略就是最好的结合点,学会可以选择一些项目配合当地党政,参与到规划、引领、分类推进村庄建设实践中去,特别是在政府实施“传统村寨”打造中,主动作为,将“魅力侗寨”建设纳入当地政府规划同步打造,助力农文旅发展,让侗族同胞分享乡村振兴带来的成果。这项工作做好了,既帮上政府的忙,也发挥了学会的强项,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也解决学会资金的弱项,功在当代。

  会议强调,民族文化和生态环境是黔东南州的两个宝贝,用好文化瑰宝和自然珍宝,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用心用情保护好、传承好侗族大歌等非物资文化遗产,推动传统优秀文化走向世界,利用好民族文化带动更多的百姓致富,助推民族地区精神文化需求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侗民族有许多好东西值得去好好研究,搞好侗学研究工作,学会肩负重担。“成果强会”这是侗学会工作努力的方向,下步学会研究的重点方向是:突出民族地域特色搞研究;突出民族文化特色搞研究;突出红色资源特色搞研究;突出生态文明建设特色搞研究。

  感恩要思进,感恩要奋进!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将秉持“热心入会、人才立会、财力兴会、成果强会”这一16字办会理念,让这一弥足珍贵的办会经验在实践中不断发扬光大。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宋尧平 吴礼宏)

责任编辑:ygp【收藏】
上一篇:吴跃军捐赠书刊黔东南州侗学研究会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