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从江公安发挥联动机制,成功化解一起持续20年的山林纠纷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3-05-22 14:24:33  来源:贵州省从江县公安局  

  “你凭什么到我家林地砍树!看不到是谁家的地吗?”
 
  老柴和老刘因为杉木的归属权吵得不可开交。
 
  该事可追溯到20年前......
 
  “党界坡”原系加鸠镇加水村四组的一片集体山林土地,后村小队将该地山林划分到户。由于当时并没有对山林地归属做出详细的记录。随着时间的推移,山林地上种植了不少杉木,也就是这些杉木引起了这场村民纠纷。
 
 
  2023年4月16日,家住加鸠镇加水村四组的村民老刘到山林地砍了几棵杉树,老刘一直认为这山林地上的树是自己父辈栽下的,地不是我的,但这杉树长大了,杉木的归属权自然属于自己。
 
  得知此消息的老柴不乐意了,当初划分林地的时候,这地可是自己家的,这林地里自然是自己家父辈栽种的,怎么能给被人砍了去。
 
  于是便从浙江订了回乡的车票,来找老刘说理。
 
  4月21日,老柴和老刘俩人来到加水村村委会,找村干部评理。加水村委会的村干也犯了难,双方各持己见,调解了几个小时,各自都没有退让的意思。为了避免矛盾升级,村委会请他俩回去都各自冷静一下,再来进行二次调解。
 
 
  2023年5月4日,加鸠派出所民警得知了此消息。了解到该山林土地属于历史界线划分不清引起的纠纷,双方各执一词,互不退让,矛盾存在进一步扩大激化的可能。为避免矛盾再次升级,加鸠派出所民警随即主动联系相关部门,与加鸠镇人民政府、镇司法所、镇林业站工作人员一行,再次进村组织双方当事人、群众代表在加水村委会开展矛盾纠纷化解现场会。
 




 
  在会上,民警首先稳定双方情绪,避免矛盾进一步扩大,然后详细倾听纠纷内容,并到林地现场做进一步了解。最后给双方讲法律、说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从邻里、亲戚关系以及今后发展利益等角度出发,劝当事双方都要理智,以和为贵,并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该纠纷的方案和建议。
 
  “大家都是乡里乡亲的,退一步海阔天空。这林地归属于老柴,老刘你就给人家吧,几棵树咱们不至于破坏邻里和谐嘛。”民警说道。
 
 
  最终,经过民警的耐心地劝导下,当事双方均表示愿意退让,并且同意提出的建议,各自做出了让步,双方握手言和,并签订调解协议书。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从江县公安打掉GOIP诈骗窝点,抓获8名犯罪嫌疑人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