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暴雨来袭,黔东南交警全力以赴抢险救援保畅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2-06-02 11:10: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连日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多地出现持续强降雨天气,内涝、泥石流、道路塌方等灾害严重威胁着广大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快速反应,主动出击,全力以赴投入到抢险救灾工作中。

  不惧疼痛,民警李兴隆赤脚带领辅警抢险保畅

  5月30日02时许,辖区剑河岑松镇境内持续出现强降雨,为确保辖区道路交通安全,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迅速启动汛期道路管控工作机制,随即安排警力上路加强路面巡控.

  巡逻民警李兴隆带领辅警瞿裕琨、姚茂良巡逻至沪昆高速剑河往三穗方向1613公里+100米处时,发现应急车道、行车道和超车道上散落有大小不一的石块,应急车道边上洪水从跌水槽倾泻而下并冲入路面,路面积水严重,路面散落的石块如不及时清理将威胁道路行车安全,极易引发事故。

  为确保过往车辆的行车安全和迅速排除险情,民警李兴隆下车上前清理车道上散落的石块,并安排辅警瞿裕锟、姚茂良在后方设置警示区做好警示,提醒后方车辆注意避让减速慢行。此时正下着瓢泼大雨,李兴隆正对路面的石块进行清理时,突然大量的泥石从跌水槽跟随着洪水倾泻而下,事发突然李兴隆来不及作出反应时倾泻而下的泥石没过李兴隆的双腿,李兴隆赶紧挣脱脱离险情时由于鞋子深陷泥石里未能拔出,李兴隆的双腿被滚落的石头砸得疼痛不已,此时的他不顾个人安危忍着剧痛大声呼叫正在后方设置警示区和警示的辅警姚茂良、瞿裕锟,告知现场道路已经被泥石阻断,严重影响通行,并嘱咐对后方车辆做好警示,注意避让,以免发生事故。此时,一辆轿车因在暴雨中未看清瞿裕锟的警示提示和现场情况而未减速,以高速行驶的速度冲入现场,险些撞向此时正在扛着锥桶设置警示区的姚茂良,姚茂良出于本能潜意识的进行了避让,避让过程中因肩膀扛着锥桶不慎摔倒在地。冲入现场的轿车撞向了堆积于路面的泥石,抛锚于此。为了避免后面驶来的车辆冲入现场撞向该车引发事故,李兴隆忍着剧痛赤着脚和摔倒后又爬起来的姚茂良一起搬运石块、徒手刨开泥石帮助轿车脱离险境。

  小轿车脱险后驶离了现场,为避免再次出现车辆冲入现场碰撞泥石抛锚的情况,同时避免因交通中断而造成过往车辆长时间长距离的交通拥堵,两人又手脚并用对超车道上的泥石进行清理,竭尽全力对超车道进行抢通,三人冒着暴雨经过努力,超车道上的泥石清理完毕达到通行条件,现场在养护部门到来前实现了半幅通行,接着冒着暴雨在现场引导车辆减速慢行安全驶过险情路段。三人继续坚守等到养护部门赶到现场后,李兴隆忍着双腿的剧痛赤着脚继续带领姚茂良、瞿裕锟与养护工人一起抡着铁锹对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上的泥石进行清理,经过大家一个半小时的努力,行车道上的泥石被清理完毕,路面积水被排除,行车道又恢复了正常通行。此处的险情被排除后,三人又继续驾车对前方道路进行巡查。当巡查至沪昆高速1609公里处时,又发现同样的险情,大量的泥石伴随着洪水从跌水槽冲入路面,行车道和应急车道堆积泥石严重,影响通行。随后李兴隆不惧疼痛再次带领姚茂良、瞿裕锟投入到抢险保畅的工作中,与养护工人一起又经一个小时的奋战,此处险情被排除。三人在抢险保畅工作中所表现的不畏艰辛、不怕吃苦、尽职尽责和担当作为的优良作风,使得两处险情得以及时高效的妥善处置,避免了道路长时间中断和车辆长时间长距离滞留的情况发生。

  民警李兴隆不惧疼痛赤脚带领辅警瞿裕锟、姚茂良在抢险保畅工作中勇于担当、主动作为、沉着冷静、及时地对现场进行果断处置、不畏暴雨淋湿、身先士卒为辅警做表率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民警学习,辅警瞿裕锟、姚茂良在李兴隆的影响下冒雨坚守岗位、不畏辛苦、面对危险临危不惧,跌倒爬起再战险情,竭尽全力投身抢险保畅工作的精神值得我们辅警学习。

  雨中显真情,三穗交警全力救助被困群众

  5月29日21时20分,三穗县台烈派出所、台烈交警中队正在值班备勤时接110转警,称在台烈镇台烈村教场组明远维一家4口人因暴雨被困,请求救援。台烈派出所值班民警和台烈交警中队立即展开救援行动,同时汇报当地政府及村两委。

  到达现场后,映入眼帘的是明远维家一楼全是水,家电被大量积水冲得横七竖八,一位老人和两个孩子到二楼呼救,明远维则下到一楼接应救援队伍。救援队伍立即冲进暴雨中穿过一楼积水来到二楼将两个孩子和老人护送到安全地带,随后又冲进积水中将家里能挽回损失的家电全部移放到安全地方。同时也了解到房屋积水的原因是明远维家门口排水沟高于房屋地基,排水沟堵塞后导致雨水倒流到明远维家直至一楼无法通行酿成水患。一时半会救援队伍也无法用最快的速度将一整条排水沟清理好,要想最快消除明远维家室内水患,只有立即从房屋旁边另开辟一条临时排水沟。二话不说,从明远维家找来工具立即动起手来,很快一楼的水被引渡出去,明家得到安全。此时已是深夜11点过了,救援队伍已全身湿透,身心疲惫。就在此时,救援队伍喘息未定又接到当地政府来电称到寨头村有一村民家因暴雨被困水中央,请立即赶赴现场实施救援。

  这支救援队伍没有稍息、也不停顿,一鼓作气迅速投入到下一个救援行动中。来到第二救援现场,一看情景有些棘手了,这户人家地处三角形,一面河流、一面田野、一面道路,一旦发生暴雨洪灾就是“全包围”,很难实施救援。但情况紧急,救人要紧,救援队伍多次试图趟过急流想救出被困人员,半途又被冲退回来了。为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将情况立即汇报当地政府请求县消防部门支援。等待支援期间,一直不停地安抚被因人员情绪,要他们不要慌张,不要急,保持冷静,站到最安全最高处,大家正在开展救援。消防部门到达现场后,派出所民警、台烈交警中队、消防、政府、村两委等多方力量共同开展救援行动成功将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带,此时已是凌晨4点过钟。

  此次救援行动,大队共出动警力5人,警车2辆,参与救援两户人家转移多名被困群众至安全地方,奋不顾身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及时排除道路交通安全隐患,帮助雨中受困群众,以实际行动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出行。在群众最需要的时候,三穗公安交警及时出现在群众身边,真正践行了人民警察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山体滑坡,高速六大队紧急处置保畅通

  5月30日凌晨05时20分,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六大队一中队辖区多处发生山体滑坡、树木倒塌,滑坡产生的泥石流和倒塌的树木占满应急车道和行车道,造成严重安全隐患。高速六大队一中队联合辖区“一路三方”各职能部门迅速处置,消除安全隐患,保畅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平稳畅通。

  5月30日,凌晨5时20分许,高速六大队值班室接到多起报警电话,称厦蓉高速下行线1221公里+900米处、1220公里+00米处发生道路塌方险情,影响正常通行。值班人员马上汇报大队领导,联系中队带班领导并通知最近巡逻民警前往现场勘查险情,做好交通安全防护。同时联系辖区路政、应急、养护等部门赶往现场对车道内的淤泥、碎石、树枝等进行清除。

  巡逻组人员到达现场立即设置防护警戒区域,由专人进行来车预警。同时,在榕江收费站对进站车辆实施临时交通管制。经过多部门两三个小时的共同努力,堆积在路面上的泥沙、碎石、树枝清理完毕,道路恢复正常通行。险情结束后,养护及桥隧部门也派人驻守滑坡地点,密切关注滑坡的变化情况,发现情况及时通知交警部门,确保车辆通行安全。

  针对此次连续降雨引起山体滑坡、树木倒塌的险情,交警部协调一路三方各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临崖、弯道、桥梁、长下坡等路段的隐患排查工作,强化与相关部门的联勤联动,一旦发现险情确保做到及时有效处置,全力保障道路安全有序畅通。

  树木倒在高速路,高速四大队与一路三方联动除隐患

  5月31日,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高速四大队辖区沪昆高速剑河段在一场暴雨过后,高速公路旁的一片山林有一棵松木倒下横在高速公路行车道和应急车道上,车道通行受阻,严重影响车辆行车安全。高速交警接到警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设置警示区域,警示后方车辆注意避让谨慎慢行,采取半幅通行方式指挥车辆通行。等待一路三方带足装备增援后齐心协力对倒下的松木进行了切割,隐患排除后道路恢复了正常通行。(唐光新 龚武训 龙会兰 李克雨)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童心永在,笑口常开——民建黔东南州委、黔东南信息港开展“六一儿童节”系列爱心活动
下一篇:最后一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