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以先锋模范为镜 展现新时代风采——“喜迎建党100周年 展示党员风采”系列报道(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1-05-02 09:56:23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今天,我们推出以先锋模范为镜 展现新时代风采 ——“喜迎建党100周年 展示党员风采”系列报道(二) 逆行的白衣战士。
 
黄思坤:抗疫一线重症监护室的英勇“战士”
 
  急诊科,是危重症患者被送往医院的第一站,这里的医护人员24小时轮班与生命赛跑,他们涵盖内科、外科、妇科、产科、儿科专业等,在抢救危重病人时随叫随到,作为医院最前沿、最特殊的一个科室,冲锋在抗疫一线也是急诊科医师义不容辞的责任。黄思坤是黔东南州人民医院急诊科的一名主治医师,虽然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无数次地和死神赛跑,但在抗疫一线的56天里,才是他人生的最重要的一次挑战和经历。
 

 
  黄思坤从医以来,恪守医生的职业道德和操守,恪守“一切为了病人,为了病人的一切,为了一切的病人”的服务宗旨。在病人眼里,他是一位细致耐心的医生,在同事眼里,他是一位严谨勤奋、求精奉献的科室骨干。2020年大年初三,正在科室值班的黄思坤突然接到通知,立即同贵州省第一批援鄂的医疗队飞往湖北鄂州,由于出发太匆忙,他坐上了去往贵阳集合点的车才打电话给父母告别。作为一名重症医师,黄思坤同援鄂医疗队重症组成员接管了鄂州市中心医院的呼吸重症ICU,由于当时于医疗、防护物资严重不足,重症医疗组的队员们克服困难,尽量节省,并开展了临床发明创造大赛,集思广益通过自己动手,解决临床工作中的困难。
 
  当时新冠患者数量不断增加,医务人员又非常少,每名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因为黄思坤是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排班周期短,6小时就要轮一班,大家在6小时内不吃不喝,不停地与死神赛跑。每次值班黄思坤都严格按照新冠防控规范流程,防护服和护目镜是密封的,一个班下来全身都是汗渍痒得难受,脸上留下一道道的勒痕在消毒水的作用下隐隐作痛,黄思坤还幽默地说:“这个印记就是我的军功章”。
 

 
  重症患者都有明显的呼吸困难,而一般氧疗无法达到给氧的目标,黄思坤冒着被飞沫污染的风险进行气管插管,由于长时间佩戴护目镜容易产生水蒸气,甚至使用碘伏倾倒在镜面上,对眼睛刺激很大,几天下来眼睛就布满了红血丝。对于重症患者来说,危重型死亡率高达90%,特别是老年人基础疾病多,抵抗力低下,并发症多,而这类患者在ICU中占比最高,所以在重症监护病房里,每天最怕面对的就是死亡。“我们的天职是救人,我们在和时间赛跑,没功夫考虑个人生死,”黄思坤和同事们夜以继日地“奋战”在抗疫一线,只希望争分夺秒抢救生命。
 

 
  让黄思坤记忆最深的是,有一名患者刚送到ICU时面无血色,极度呼吸困难,随时有生命危险,黄思坤和同事们立即展开救治,气管插管,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调整呼吸机参数,给予抗病毒、脏器保护、俯卧位通气、使用恢复期血浆血液净化治疗等,经过奋力抢救和悉心照料,该患者转危为安。一天,这名患者的女儿通过电话询问,当得知在贵州医疗队的全力抢救下,她的母亲病情得到控制后,女儿激动地在电话那头哭泣,感激之情无法言表,“当时听到患者家属的感谢,觉得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的,满满的成就感,后面的工作更有干劲了”,黄思坤满脸倦容的说到。
 

 
  在抗疫一线,黄思坤在重症监护室里传递着自己的温暖和力量,“在ICU病房里的日子里,我从来没有放弃信念——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取得最终胜利,摘下口罩迎接最棒的自己!” 黄思坤说,到患者最后康复出院,虽然他们都没看到过自己的面容,但是当看到患者康复后的喜悦和对自己伸出的大拇指,黄思坤非常满足。冲锋抗疫一线对于他来说,是人生中独一无二的经历,自己最大的收获就是看到很多党员同志冲锋一线,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党员先锋的身影。2020年2月 6日,黄思坤在抗疫一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上级党组织批准,3月16 日火线入党”,入党是一份光荣,更是一份责任,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的黄思坤表示,将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更加坚定的信念信心,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和各项医疗事业中。
 
吴金玲:怀医护之初心 履抗疫之使命
 
  2020年初,武汉新冠疫情突如其来,并迅速蔓延全国。作为一名工作了20 年的老护士,吴金玲第一时间就向院党委递交了请战书,请求到湖北第一线支援,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一名基层护士“不计报酬,无论生死,不胜疫情终不还!”的庄严承诺。
 

 
  2月11日15:40分,吴金玲突然接到了医院的通知,作为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员立即出发奔赴湖北一线,她匆匆收拾行李,告别年迈多病的公婆,由于放心不下家里两个孩子,吴金玲一遍又一遍叮嘱爱人,万般不舍的亲了又亲小女儿,短短一小时的时间,吴金玲和另外5位同事就踏上了援鄂的征程。一路上吴金玲思绪万千,她想到的不是可能会被感染,可能会倒下,可能会回不来,而是病床上那些急需救治、那些奋战在一线同行急需分担的场景,这更加坚定了她“不胜疫情终不还”的信念。
 

 
  在鄂州市雷山医院隔离病区工作的20多天时间里,随时可以看见吴金玲和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每天进舱工作前,她都要严格按照新冠防控规范流程,穿上厚厚的密不透风的防护服,戴上护目镜,检查合格后与“战友”们完成交接班,就开始了一天忙碌的工作。首先,值班护士要用紫外线消毒仪对每间病房进行彻底消毒,再严格执行医嘱对患者进行输液、了解患者的病情变化,同时还要对患者进行病房隔离区的安全宣教和心理疏导工作。每天不停在病房穿梭,往往一个班下来,手机记步数都会超过30000步。每次交班出舱后,尽管全身湿透,精疲力尽,但吴金玲和同事们还必须严格按照流程规范对全身严格消杀,每一次,护目镜的压痕使得脸上留下一道道的勒痕,在消毒水的作用下隐隐作痛。因为当时新冠患者数量不断增加,每名医护人员的工作量非常大,进舱工作时全程无法上厕所,还得强忍饥饿和憋尿等痛苦。
 

 
  回忆起医院的点点滴滴,浮现在吴金玲脑海的是消毒水的味道、护目镜上的水蒸气和蓝色的防护服……但最令她难忘的,还是自己和患者之间的真情故事。病区十床是一位“失独家庭”的老年患者,他确诊后入院非常的仓促,几乎没有任何准备,老人非常忧虑,焦躁不安,吴金玲不仅努力安抚他的情绪,还把自己为数不多的生活用品还有食物分了一部分给他,吴金玲的这种做法启发了她的同事们,这件事之后,病区里来自全国各地的医护人员们在走廊上设立了一个自取小货架,大家把自己的生活用品分出一部分放在货架上,分享给有需要的患者。
 

 
  让吴金玲记忆最深的是,一位70岁的阿姨与儿子同时确诊,她儿子40岁,患有精神分裂症,三个月前阿姨的老伴因为车祸去世,她还没有从亲人离别的伤痛中走出来,就和儿子双双感染了新冠肺炎病毒。一次,老人紧紧握住了吴金玲的手,请求多照看她的儿子,因为儿子一发病就会乱跑,担心他会伤害到别人。为了让老人安心,每一次值班,吴金玲都会多给予这对母子一些关照,除了日常的治疗,还陪着她儿子在病房散步,让他缓解情绪,避免精神病的发作,交接班时也会特别的对同事交代,让大家多关心和照顾这对母子,每次看到吴金玲的出现在病房,老人就紧紧拉住她的手,似乎只有这种方式才能表达自己内心的感谢。
 

 
  2020年2月20日,吴金玲郑重向贵州省援鄂医疗队临时党支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在顺利通过党组织考察后,光荣加入了中国共产党。疫情面前,吴金玲是无惧无畏的“逆行者”,在党和国家最需要的时候,吴金玲挺身而出,展现了医护人员的责任与担当。援鄂之旅结束后,吴金玲也圆满完成任务回到了家人身边,但她与湖北的情缘仍在继续。她说,她和鄂州很多医护、病患都加了微信,以后有机会,会带着爱人、孩子一起再去,感受当地的另一种温暖。
 

 
顾鹏举:抗疫一线的男护士 展现别样担当
 
  “顾鹏举,你们是男生,到了武汉那边要多照顾同队的女生。”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第一批援鄂队员顾鹏举始终没有忘记出发时院领导对他的叮嘱。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战争”中,冲在最前线的是那些身着白衣的医护人员,他们是最伟大的战士,作为一名男子汉和一名90后的年轻护士,顾鹏举用自己的肩头扛起了抗击疫情的使命与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顾鹏举也第一时间递交了请战书,国家有难,匹夫有责,顾鹏举说当护士的,特别是男护士,抗疫一线更需要。1月27日,顾鹏举和其他六名队员作为我院第一批援鄂队员出征湖北鄂州。顾鹏举还记得,刚开始进入鄂州市中心医院传染病院时内心第一感觉是恐惧,对病毒的恐惧和对陌生环境的恐惧,但当他看到躺在病床上被病痛折磨的患者,心里的恐惧慢慢的被转移了,唯一的想法就是尽所能减轻患者的痛苦,在自己精心的护理下让他们尽快恢复。
 





 
  在抗击病毒的最前沿,必须打起十二分精神,细心护理帮助患者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工作中,顾鹏举一直冲在最前面,端屎倒尿倒垃圾,脏活累活都抢着干,只想尽可能的多为病人做一些事情,他觉得自己是团队里面比较年轻的,体力也比女护士好。在援鄂57天期间,顾鹏举除了奋战在抗疫一线为患者贴心治疗,还事事冲在最前面,尽力分担女同事的工作。鄂州市凤凰酒店作为贵州省医疗队的物质、医疗、生活用品的临时集中仓库,每隔3-5天邮政快递车都会送来物质。顾鹏举作为第一批援鄂医疗队的男同志,每次看到群里面的通知,需要下货领取物资时,他都会第一时间和队友们一起去帮忙,待搬完物质后,还把运送来的物资分发到每个同事寝室。
 

 
  作为黔东南州人民医院第一批赴鄂驰援的医护人员,顾鹏举在一线工作了一个多月,当疫情逐渐散去,顾鹏举也和同事们于4月3日回到了凯里。在温馨的欢迎仪式里,顾鹏举的亲戚们都来到现场迎接他,可是顾鹏举在人群里并没有发现自己的母亲,当人群散去顾鹏举回到家里,在他的追问下,爱人才吞吞吐吐地告诉他一个晴天霹雳的消息,在顾鹏举援鄂期间,母亲被确诊为甲状腺癌,为了不影响他在一线的工作,母亲坚持不要将自己的病情告诉他,只在电话中轻描淡写地说做了一个小手术。顾鹏举母亲在2020年2月26日进行了肿瘤切除手术,手术比较顺利,住院20天后先暂时回家休养,但还需要到医院复查。当听到这个消息的顾鹏举潸然泪下,全家人怕他工作分心,一起保守了这个秘密。作为儿子,在母亲住院时不能在病床前尽孝,顾鹏举愧疚万分,顾妈妈说:“虽然我是一名农村妇女,没有多少文化,但是我知道国家需要你,你就一定要去!”
 







 
  “我一直想加入党组织,我院在鄂州组建了临时党支部,要求医疗队中的党员要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把‘战斗堡垒’驻在抗击疫情最前沿,当时我倍受鼓舞,更加坚定了这个想法,就递交了入党申请书,”顾鹏举说。顾鹏举在战疫前线面向党旗光荣宣誓,成为中共预备党员,并在2021年3月6日顺利转正。
 



 
  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在国家最需要的时候,他们选择了逆风前行,坚定地履行自己的职责,疫情的阴霾之下他们远离家人,舍生忘死,坚守在防疫最前沿逆行的“战场”上。(杨晓涓)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人民医院荣获“全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 五人荣获全州抗疫先进个人
下一篇:贵州凯丽交旅集团“五·一”期间景区景点及 在建项目等安全稳控有序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