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可悲!为骗领养老金,男子将病逝母亲藏于冰柜数月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15 14:01:58  来源:澎湃新闻  

  “后来想到母亲去世了我的生活没有了保障,而她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如果别人不知道我母亲去世的话,我就可以一直拿她的退休金。”

  当被问及为何要将病逝的母亲藏在冰柜里时,吴某这样回答。截至案发,吴某以此骗取养老金共计2.4万余元。

  6月14日,澎湃新闻记者从上海市宝山区人民检察院获悉,日前,该院以诈骗罪对吴某提起公诉。

  宝山区人民检察院介绍,此前,居委会张阿姨发现,已经好几个月没有看到生病的傅老太了,她几次上门也见不到人,发信息也没有回复,总觉得有点不对劲。2019年11月的一天,她就和社区民警来到傅老太家,敲了半天门,都没有人回应。张阿姨担心老太太一个人在家里出事,就让社区民警通知锁匠。开锁后发现,老太太的儿子吴某竟然就在家里。

  问起为何不开门,吴某非常抗拒,说自己就是不想开门,还指责民警和张阿姨私闯民宅,企图将他们赶出门去。

  民警和张阿姨找遍了所有房间,都没有见到老太太。民警几番询问,吴某才说老太太回乡下了,住在姨夫家。吴某支支吾吾的样子,房间里还弥漫着一股臭味,让民警和张阿姨有所警觉。此时,客厅里一个大冰柜引起了他们的注意,正当民警准备打开冰柜时,遭到了吴某强烈阻拦。张阿姨见状立即拨打110。随后,吴某承认母亲已经去世,被他藏在了这个冰柜里。

  吴某交代,母亲是生病去世的,生前身体一直不好,于2019年2月初开始瘫在家中,送医院治疗了10天后身体有所好转。吴某根据母亲的意愿将母亲接回家中静养,还请了一个护工全天候照顾母亲,每月支付9000元。母亲回家后身体状况却一天不如一天,到后来饭也吃不下,就只能吃点水果和蛋白粉之类的东西。4月初,母亲开始昏迷。4月8日护工发现其去世,当天吴某支付了工资后,护工就离开了。

  经鉴定,傅老太的死因系在营养不良、肾上腺皮质腺瘤、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的基础上发生多器官功能衰竭。

  问及为何不将母亲安葬,吴某说:“我在母亲遗体前有点难过,想着第二天如何处理她的遗体。后来想到母亲去世了我的生活没有了保障,而她一个月有4000元左右的退休金,如果别人不知道我母亲去世的话,我就可以一直拿她的退休金。”考虑到尸体在家中会腐烂产生臭味,吴某就在网上购买了大冰柜,将傅老太的尸体放进了冰柜。为了避免他人看见怀疑,吴某拒接电话、拒绝开门。

  接着,吴某凭着自己和母亲的身份证、银行卡,将母亲的退休金共2万元存到了自己的账户,其他账户内的钱款也被转到了吴某的名下。

  之后,吴某继续领取母亲的养老金直至案发。

  宝山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认定,吴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隐瞒真相,骗取养老金共计2.4万余元,数额较大,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以诈骗罪提起公诉。

  检察官表示,社会保障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关乎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对于恶意骗取、冒领或者重复领取社会保险基金的违法犯罪行为,司法机关将严厉打击。

责任编辑:周玉梅【收藏】
上一篇:多地提醒:近期不要前往北京 新增36例新冠确诊病例
下一篇:中国台湾6月11日晚试射多枚神秘导弹 火光照亮夜空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