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铺开画卷,守望乡愁——黔东南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北京展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10-21 13:11:34  来源: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  

 
开展仪式现场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10月15日至25日,由中国美术馆主办,黔东南州文联美术家协会、黔东南苗岭画院承办,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支持的“中国美术馆文化扶贫项目:守望乡愁——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在中国美术馆展出。
 
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先生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中央文史研究馆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李可染艺术基金会理事长、苗岭画院名誉院长李小可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马小玫女士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中国画院副院长、苗岭画院艺术总顾问、黔东南州委原常委、副州长唐柏飞在开展仪式上致辞
 
       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中央文史研究馆员、中国美协中国画艺委会委员、苗岭画院名誉院长李小可,中国世界民族文化交流促进会会长马小玫,中国美术馆副馆长、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安远远,中国美术馆副馆长张晴,中国美术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百成,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曾挂任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郑秀全,中国画院副院长、苗岭画院艺术总顾问、曾挂任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唐柏飞,国家民委一级巡视员彭泽昌,国家民委舆情中心主任、曾挂任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赵至敏等领导、专家和艺术大咖们出席开展仪式。
 
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委员 、副总经理 、曾挂任黔东南州委常委副州长郑秀全接受记者采访。(视频截图)
 
       本次展览展出52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和版画。这些精心遴选的作品诉说着美丽的苗乡侗寨在新时代的脱贫之路上发生的可歌可泣的故事。此次展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文艺作品凝聚力量,振奋精神,讲好黔东南故事,讲好民族故事,讲好中国故事,全面展示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民族文化艺术的文脉,让黔东南州的苗岭画派艺术群体从当代民族艺术的“缺席”转为“在场”,以民族话语的表达方式,讴歌时代精神,展现“民族团结,共圆中国梦”的美丽图景。
 
开展仪式现场一角。

李小可老师参观黔东南“守望乡愁”美术作品展。

黔东南州文联美协主席陈明春陪同李小可老师观展。

李小可老师点评黔东南美术作品。

观众观展。
 
       中国美术馆被艺术家和观众奉为中国展示艺术的最高殿堂——多少艺术家把在中国美术馆举办个人艺术展作为一生的追求。中国美术馆展览艺术委员会也非常重视在本馆举办展览的艺术水准。这次展览作品从2020年5月开始筹划,经过来自贵州省各大艺术院校和艺术组织组成的高级别评委委员会决选,确定70多件入选作品,其中有52件国画、油画和版画作品在中国美术馆展出。这些精心择选的精品力作传递着来自美丽的苗乡侗寨在新时代的可歌可泣的故事。
 
       黔东南是一个让人记得住乡愁的地方,来到这方苗、侗等民族的栖息地可以看到古朴村落里依稀的人间烟火,烟雨中若隐若现的老吊脚楼,溪水边傲然挺拔的古榕树,衣饰叮当作响的少数民族姑娘……黔东南有71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数量居全国地市级之最,在这样的人文情境里,如诗如画,诗画相融,开出了绚烂多姿的黔东南苗侗风情艺术之花。

黔东南“守望乡愁”美术作品展展厅一角。
 
       在“十三五”收官、贵州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举办这次作品展,具有重要的时代和历史意义。黔东南州是国家帮扶的重点贫困地区,自精准扶贫政策实施以来,原本封闭而落后的苗乡侗寨逐步脱贫摘帽,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奔向了致富之路,在党和政府的大力扶持之下,开展旅游经济,搞活非物质文化遗产及周边的文化创意产业,经济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今年是脱贫攻坚、全面小康的决胜之年,这些来自黔东南州艺术家们精美作品,将使各界人士了解这片神秘土地所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并感受到苗侗人民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和对祖国的热爱,对黔东南文化旅游将产生深远影响。
在中国美术馆召开黔东南“守望乡愁”美术作品展研讨会。

黔东南“守望乡愁”美术作品展研讨会一角。
 
        应邀前来观展的黔东南籍、北京师大数学博士、中央民族大学教授姚祖喜先生在中国美术馆第六展厅看了一遍又一遍。他说:“这几天虽然忙,但还是专程来参观故乡黔东南在中国美术馆举办的民族文化暨脱贫攻坚主题美术作品展‘守望乡愁’”。
 
       他从展览中不仅看到了这些美术作品,还看到了故乡巨大的变化,更没想到故乡有这么多杰出的画家。
 
       祖喜感叹说:“出来漂泊几十年了,看到这些充满生活气息和时代气息,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的作品,引起对故人、故乡和过去生活种种的怀念,心里充满乡愁,充满对故乡的一种深厚感情,对故乡的思念、牵挂、担忧……”

出席开展仪式的领导、嘉宾在开展仪式上合影。

李小可老师等与黔东南画家在展厅合影。
 
       采访中,祖喜对记者说道:“像我们这样的游子,乡愁很具体,乡愁就是故乡的发豆腐、土鸭、菌子、竹笋、老瓜藤、米酒、野菜……乡愁是对故乡的一种深深的担忧,那些即将消失的民族语言,那些正在式微的美好的事物……”“我们是记住乡愁,你们是守住乡愁。守望乡愁就是看好那些自然山水,就是保住那些风雨桥、鼓楼,那些独一无二无限美妙的苗族飞歌、侗族大歌,那些传统美食,就是抢救那些即将消失的民族语言、文化、那些美好的传统……无论是守住乡愁还是记住乡愁,乡愁需要我们共同守望,这个展览就是守望乡愁的一个具体行动。正如明代刘伯温所言:‘江南千条水,云贵万重山,五百年后看,云贵胜江南’。现在贵州县县通高速,村村通公路,更加上铁路纵横,信息畅通,贵州后发优势逐步体现出来。这几十年来,从人们对贵州充满偏见、误解,到今天人们乐意到贵州,到黔东南旅游,对贵州颇多好感,甚至赞不绝口,这与国家的进步分不开,也与大家的努力分不开,我们的故乡一定会发展得越来越好。”
 
媒体聚焦“守望乡愁”美术作品展开展仪式。
 
       这次展展览从10月15日到25日,历时10天,均在中国美术馆一层6号展厅展出,这是黔东南美术作品在中国美术馆的第一次集体亮相,将为首都人民献上一道最具苗侗风情的文化艺术盛宴。(记者 姚宁)
责任编辑:杨慧梅【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一男子喝酒醉倒路边,民警一声“有酒”,他立马爬起
下一篇:黔东南州直机关召开会议传达贯彻贵州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