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一盔一带”行动中,后排乘客要系安全带吗?黔东南交警为您解答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6-18 07:00:59  来源:黔东南交通广播  

  今天我们FM89.8《交通全接触》节目邀请到了黔东南州交警支队秩序大队的刘烨和事故大队的龙永林两位警官,与听众朋友一起关注“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一盔一带”是什么意思?“一盔一带”守护行动出台的背景又是什么呢?

  刘烨:"一盔一带"中“一盔”指的是安全头盔,“一带”指的是安全带。"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是公安部交通管理局为进一步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防护水平,减轻交通事故损害后果开展的一次专项行动,自2020年4月16日起在全国范围内集中开展,按照行动方案的部署,4月至5月为宣传引导阶段,6月至11月为劝导查纠阶段。自本月起,黔东南州公安局交警支队已在全州范围内部署开展针对不按规定使用安全带和不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的集中严查行动。

  不按规定系安全带、佩戴安全头盔有什么后果?

  龙永林:大家会觉得现在已经进入夏天,安全带、安全头盔佩戴和使用起来又热又麻烦,而且还起不到多大作用,为什么还要求那么严呢?

  首先,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第五十一条规定:“机动车行驶时,驾驶人、乘坐人员应当按规定使用安全带,摩托车驾驶人及乘坐人应当按规定戴安全头盔”,以及按照《贵州省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第十八条第九项之规定:“驾驶电动自行车应当遵守以下规定‘戴安全头盔’”。相关法律法规和办法对驾乘人员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进行明确的法律规定。

  其次,到底安全带、安全头盔有没有多用?又有多大的作用呢?在这里我想通过几组数据给大家进行分析对比下:一是据全国交通事故数据分析,小型汽车、摩托车、电动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最多的三类车辆,其中摩托车、电动车交通事故中约80%的死者致死原因为头部受到撞击后造成的颅脑损伤死亡;小型车辆交通事故中驾乘人员未系安全带造成胸腔损伤、头部损伤比例达60%以上,如车辆发生翻坠,在未系安全带情况下,极易被翻滚的车辆抛出车外。二是从我州今年1至5月交通事故情况来看,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量占到全州道路交通事故总量的50.75%,死亡人数占到全州交通事故总死亡人数的39.36%,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交通事故中,摩托车驾乘人员未佩戴安全头盔死亡人数占到全州摩托车交通事故数和死亡人数37.84%,其中 92.85%的死者致死原因为颅脑损伤;在小型车辆事故中,27.47%的事故中受伤人员发生事故前未系安全带,在受到较大的冲击力及惯性作用后,直接导致胸部、头部、面部、颈部等身体位置与车辆方向盘、顶棚、前挡风发生碰撞,导致身体多部位受伤。

  目前“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违法查处的基本情况怎样呢?

  刘烨:目前,我们的工作是坚持劝导提示与执法查纠相结合,坚持教育与处罚相结合,督促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规范佩戴安全头盔,汽车驾乘人员规范使用安全带。全州每周进行两次专项行动,各县市也根据各地具体情况组织开展本地区统一行动。行动开展以来,我州共查处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违法行为9738起,乘坐摩托车不戴头盔的违法行为945起,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5275起,机动车乘坐人未使用安全带的违法行为579起。接下来,我们将持续保持严管态势,全面提升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骑乘人员安全头盔佩戴率和汽车驾乘人员安全带使用率。

  关于“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中出现的违法行为是如何处罚的?

  刘烨:目前,执法处罚的范围限定为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各地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具体处罚为: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罚款20元,记 2分;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20元,不计分。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不计分;在高速公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记2分;在普通公路、城市道路上行驶的机动车,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10元;在高速公路上行驶的机动车,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20元,不计分。

  有听众提出疑问,后排乘客也需要系安全带吗?

  刘烨:是的,不管前排还是后排乘客,都必须系好安全带。

  龙永林警官,给89.8的听众朋友们一些安全行车提醒及倡议:

  安全带、安全头盔对驾驶安全的重要性,特别是在发生交通事故或者遇到各类紧急情况的时候,安全头盔能有效保护头部受到直接撞击,安全带能将驾乘人员牢牢固定在座位上,避免驾乘人员肢体与车辆发生碰撞或被抛出车外,最大限度的减小事故造成的损害后果,保护驾乘人员生命安全。在此也再次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希望广大的市民朋友要严格遵守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在驾乘汽车、摩托车、电动自行车过程中要按规定佩戴安全头盔、使用安全带,做一名合格的交通参与者。

  相信通过我们“一盔一带”特别访谈节目播出之后,大家都对“一盔一带”有了更深的认识,如果您有疑问或者需要交警解答的问题,可以关注“黔东南交通广播”微信公众号,评论留言,下期节目我们将进行回复!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83家单位入选省级第一批非遗扶贫就业工坊
下一篇:就在昨天,全国首个“国”字号酸汤标准在贵州诞生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