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带着群众“绣”出美好新生活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27 10:30:37  来源:黔东南新闻网  

  立夏过后,从江县的气温已高达30多摄氏度。

  从江县美娥易地扶贫搬迁的小区里,100余名绣娘正埋头踩着缝纫机,加工缝制苗族的成品衣服。

  “今年4月份,我把刺绣厂开到了安置小区,这里大约有6000多个平方,有缝纫机车间和机绣车间。同时我还想把隔壁的房间装修成展览厅,让游客到这里可以看到我们的民族文化。”刺绣厂的负责人韦祖英自豪地向记者介绍。

  从“苗族绣娘”到“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始终坚持“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都富才是富”的理念。她在斗里镇马安村组建了“祖英民族刺绣专业合作社”,今年又把刺绣厂开到了搬迁小区里,吸纳了当地的200名群众就业。

  从刚边乡九星村搬迁来的“90后”王娇,搬迁过来后担心怎么解决就业的问题。一次偶然的机会,小区里开展刺绣培训,她就积极报名。“我抱着学刺绣的技术和传承好民族文化的态度,就来这里学习。”王娇对记者说,现在她身上的这件民族外套,就是在她培训后,自己独立做出来的。

  韦祖英招纳的绣娘,她们每月不仅能挣到两三千块钱,而且还能照顾家庭。

  据了解,刺绣厂招聘之初,先对绣娘们进行培训,每天还补贴40元,并第一个月发保底工资1800元,第二个月则由绣娘们自行选择计件还是拿保底工资,这样的方式吸纳了更多的绣娘们来上班。

  同时,韦祖英还把听民声、体民意、察民情、为民呼当作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走村串寨和村干部、群众交谈,聆听大家的心声。她随身带着的笔记本已归纳总结了200条来自基层的意见和建议,并且向相关部门作了反映。

  2019年两会期间,韦祖英就“及时修建改善G242国道从江至洞头公路的建设,解决西部贫困地区出行难的问题”提出了建议。“因为地方要发展就得先修路,路修好能让我们老百姓出行更方便。同时也带动马安村以及周边村寨刺绣产业和油茶产业的发展,让当地群众早日脱贫致富。”韦祖英说。

  韦祖英的建议提出后,得到了省、州、县领导的高度重视。目前,这条路列为县乡公路改善提升工程,总里程45.3公里,总投入4535万元,于今年5月15日已经进场动工,将于9月30日竣工验收投入使用。

  今年两会,韦祖英已准备好代表建议,主要是关注基层群众的生产生活、脱贫攻坚和民族传统工艺的发展。( 龙思全 杨育森 杨光攀 )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3家旅游购物场所因投诉举报多被要求整改
下一篇:调结构 兴产业 富农民 —— 黔东南州坝区产业发展综述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