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调结构 兴产业 富农民 —— 黔东南州坝区产业发展综述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20-05-27 10:46:35  来源: 黔东南新闻网  

  5月,小满,这是一年中农事活动的繁忙季节。

  凯里市舟溪镇村民忙着采收香菇,三穗县长吉镇茭白示范点迎来重要的田间管理时段,施秉县城关镇开始移栽辣椒……苗乡侗寨的大地上,无论是星罗棋布的种植大棚,还是集中连片的产业基地,随处可感受到坝区产业发展的滚滚热潮。

  近年来,州委、州政府以“八要素”为引领,以500亩以上坝区为抓手,坚决将农村产业革命进行到底,坝区产业快速发展,努力将坝区打造成为农业现代化的“样板田”“科技田”“示范田”。

  调结构 坝区耕地回归本色

  5月13日,人民日报刊发《车江大坝回来了》一文,关注报道我州坝区产业结构调整,引发州内干部群众的热议。

  57岁的周仕国是坝区发展的见证者:“多年来,我见证了坝区很多变化,当下是坝区最好的时候!”

  今年以来,车江坝区指挥部全体干部,采取非常规方法,汇聚多方力量,兵团式作战,稳步推进坝区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同时按照“田成方、路成行、渠成网、旱能灌、涝能排”的规划思路,榕江县对车江万亩大坝进行总体规划和蔬菜全产业链发展设计。

  截至5月11日,车江坝区已流转9470亩土地,完成蔬菜种植9434亩,带动就业38268人次,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5234人次,促进贫困户增收252万元。

  从小、散、乱到现代、高效、精准,不仅仅是车江坝区,目前全州建成500亩以上示范坝区70个,一个个坝区耕地回归本色,调整蜕变为现代产业基地。

  兴产业 专家下田亲把技术关

  培训农民和技术服务,是实现产业发展的人力和技术保障。要在坝区大棚里种好菜,急需补技术课。

  “省、州、县各级技术专家真的是帮了大忙。”5月7日,由省农业农村厅农推总站副站长金明、省水稻首席专家熊玉唐、高级农艺师曾涛以及州农业农村局高级农艺师倪玉琼等一行组成的专家指导组深入黎平县中潮镇、洪州镇、德顺乡等水稻生产一线乡镇,对黎平县特色稻绿色高效增产技术示范推广项目进行调研指导工作,实地察看坝区产业发展,亲自下到田地中手把手进行技术指导,得到当地群众一致好评。

  黎平县在出台《关于进一步明确200亩以上坝区产业结构调整“一坝一策”工作专班的通知》的文件后,迅速根据文件抓落实,实行“一坝一专班”制度,以县级领导任坝长,乡镇主要领导任副坝长,县级各相关部门及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书、村主任等为成员,农业干部实行领导包片、干部包乡镇包点进行分类指导,以县农林公司为统领,依托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传、帮、带作用,进一步充实了产业结构调整力量,增强了企业参与建设的信心。

  技术服务有保障,坝区发展势头旺。数据显示,我州500亩以上坝区平均亩产值达到7703元、增长49.9%。

  富农民 打通农产品进城“第一公里”

  走进镇远县羊坪镇龙塘坝区,放眼望去,满目都是刚翻新完的泥土,十多辆旋耕机正在田间地头来回忙碌。

  “现在已经翻整了150多亩土地,争取一周之内将流转的土地全部翻整完,随后进行土地分区域分类别种植。”镇远县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舒显兰信心满满地说。龙塘坝区将采取直接播种的方式,发展白菜、香菜等“短平快”产业,蔬菜上市将主销广州沿海一带,短期内就能见到经济效益,覆盖带动90余户贫困户发展。

  同时,镇远县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还将投入资金建设喷灌自动化设备、简易冷库、制冰厂、蔬菜分解中心等配套设施,实现蔬菜产存运销一条龙经营,健全蔬菜产业链条,深化产销对接,实现了产、销、购多方获益。

  镇远坝区的良好发展,是黔东南500亩以上坝区发展的缩影。我州各坝区坚持以短养长、长短结合,发展大棚蔬菜、香葱、鲜花等种植,皆获得了丰收,鼓足了群众的钱袋子,带动农民24.26万人,其中贫困人口10.26万人。其人均可支配收入为11092.2元,同比增长17.6%。(王佳丽)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全国人大代表韦祖英:带着群众“绣”出美好新生活
下一篇:黔东南州4月份各驾校考试数据统计及培训质量排名情况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