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和全世界做生意 贵州已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2 12:01:34  来源:贵州都市报  


  7月11日,中共贵州省委宣传部、省政府新闻办组织“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贵州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第六场系列新闻发布会,此场主题为:“大开放:内陆开放拥抱世界”。

  从“三不沿”到“三临近”

  据介绍,7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贵州紧跟国家对外开放步伐,在对外开放道路上不断探索、实践和创新,实现了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重大转折。2016年8月,国务院批复设立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全省上下坚持贵州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三区联动、创新驱动,全力推进试验区建设,贵州对外开放实现了大踏步前进。

  近年来,贵州以创建交通强国西部示范省为主抓手,全力打造综合立体交通网络,贵州不沿江、不沿海、不沿边的“三不沿”状态正在转变为近江、近海、近边“三临近”发展优势,迎来更多的开放机遇。

  “1+8”开放平台渐成体系

  贵州在聚力打通开放通道的同时,积极打造开放载体,搭建开放平台,近年来一批开放平台相继获国家批准建设。目前,全省形成了以贵安新区为核心,以贵阳高新区、贵阳经开区、安顺高新区、遵义经开区、双龙航空港经济区、贵阳综保区、贵安综保区、遵义综保区为重点的“1+8”国家级开放创新平台,成为贵州对外开放的主要载体和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的重要支撑。

  口岸布局进一步优化,形成了以贵阳龙洞堡机场口岸为主导、遵义新舟机场和铜仁凤凰机场临时口岸为支撑的“1+2”对外开放口岸,贵阳改貌铁路口岸、贵阳国际邮件互换局加快建设。贵阳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获批建设,开放活动影响力日益扩大。

  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

  改革开放以来,贵州对外贸易活力显著增强,贸易总量实现跨越式发展。进出口规模不断扩大:197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仅为1645万美元,2018年全省进出口总额实现76.03亿美元、是1978年的462倍。利用外资水平大幅提高:1984年,我省首次利用国外政府借款61万美元,2018年实际利用外资达到44.86亿美元,一批全球500强企业落户贵州。经贸往来更加密切:1982年,贵州与2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贸易往来和经济技术合作,2018年已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关系。

  坚持以旅游业为龙头带动服务业高质量发展。2018年,入黔游客、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30%以上,旅游人数增速居全国第1位,高铁和民航进出旅客突破1亿人次,全省旅游业已连续3年实现井喷增长。(姚东 吴亚红)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中国新增一报警电话 110电话迎来“孪生兄弟”
下一篇:长江流域仍有持续降雨 18日将有量级涨水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