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中国新增一报警电话 110电话迎来“孪生兄弟”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7-12 11:5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7月10日,110报警电话迎来了一个“孪生兄弟”。

  中国海警局披露,为了更好地行使海上执法职权,方便服务人民群众,提高接处警工作效率,中国海警局开通了95110海上报警电话,7月10日正式上线运行。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开通海上报警电话需要放在海警力量转隶改革的大背景下审视。正式上线运行报警电话,意味着改革后的海警力量在机构设置、领导机制方面日趋成熟,具备处警能力。这无疑可以看作海警改革“最后一公里”的落地之举。

  海上警情请拨95110

  消息显示,在全国范围内及通信网络覆盖的近海海域可直接拨打“95110”,超出通信网络覆盖范围的中远海或国外地区可通过国际长途或海事卫星电话,拨打“010-68995110”。

  这个新增的报警平台主要受理报警求助范围是:

  1、海上发生的刑事案件和治安案(事)件;

  2、海上发生的走私案件(行为);

  3、非法围填海、擅自改变海域使用用途、未经批准开发利用无居民海岛、未经批准或未按规定进行海底电缆管道作业和破坏海底电缆管道等行为;

  4、破坏海洋自然保护地(海岸线向海一侧)等行为;

  5、海洋工程建设项目、海洋倾倒废弃物造成海洋环境污染损害等行为;

  6、机动渔船底拖网禁渔区线外侧和特定渔业资源渔场发生的渔业违法违规行为和涉渔纠纷;

  7、其他需要海警处置的报警或求助。

  根据政知见梳理,整体划归武警部队领导后,中国海警局主要承担7项执法职责:打击海上违法犯罪活动、维护海上治安和安全保卫、海洋资源开发利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海洋渔业管理、海上缉私,以及协调指导地方海上执法工作等。

  对比可知,“95110”接警任务与此前公布的海警职责一一对应。

  海上执法力量全域分布是前提

  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注意到,通稿提到,此次开设95110海上报警电话,将按照“属地管辖、就近处警”的原则,实行24小时值守。

  要实现24小时值守、就近处警并不容易,背后的机构设置、领导体制的改革实现了厚积薄发。

  6月27日,官媒消息披露中国海警首次分区域设置海警工作站,实现海上执法力量全域分布,以提高海上执法效能。根据报道,海警工作站是中国海警最新设置的县一级行政属地海上执法机构。

  可以看出,新设县一级属地海上执法机构,是实现海上警情24小时全时、全域应对的前提。机构设置、体制机制理顺后,海警局处警能力、职责通过新设报警平台和公众联系起来,打通了改革的最后一公里,进入“实用”阶段。

  那么,设置上述执法机构对于海上执法能力有何提升?

  前不久成立的海警南澳(广东)工作站站长吴晓东向媒体介绍,该站主要负责南澳县海域的海上执法,“过去我们负责的海域比现在大,快速处置警情存在很大难度。现在成立海警工作站,精准部署警力,处置警情更加快捷。”报道称,海警工作站重新科学划分任务区和职责,配强舰艇和执法装备,执法能力大幅提升。中国之声刊文评价称,南澳海警工作站成立后在保护海洋环境,打击海上非法采砂、违规使用海域等方面取得突破,成为海上扫黑除恶行动的利剑。

  海上扫黑除恶成绩单

  提到扫黑除恶,海上的黑恶势力、行为不容小觑。

  以海上黄赌毒违法犯罪行为为例,三亚海警某港口综合执法队参谋张峰于今年2月向媒体透露,随着游艇业的快速发展,海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活动明显增多。

  中国海警局刑事侦查负责人王平表示,中国海警是一支新型武装执法力量,是海上执法的“主力军”。“2018年中国海警先后开展了扫黑除恶等专项斗争和专项执法行动,一共缴获各类毒品4.95吨,查获各类走私案件1100多起,涉案成品油52万吨、冻品1.4万吨,以及食糖、烟酒、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总案值约43亿元。”

  除此之外,政知见(微信ID:bqzhengzhiju)梳理得知,中国海警局行政执法处负责人前不久透露了今年上半年的海警“成绩单”:查获涉案毒品2吨,走私成品油24.72万吨、冻品1.19万吨、食糖5700吨,有力打击了海上违法犯罪,维护了社会安宁稳定。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四川阿坝州一旅游大巴车被飞石击中 死亡人数增至8人
下一篇:和全世界做生意 贵州已与190多个国家建立贸易往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