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改成绩、领取奖学金、内部录取?当心高考骗子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6-11 11:24:36  来源:广州日报  

  高考后,有不法分子打着查分数、改成绩、领取奖学金、内部名额录取等各种名目伺机行骗,作为考生及家长,对哪些骗局应该格外留心呢?广州警方根据往年高考后同类警情分析,发布预警,揭穿各类骗术,为学子们送上一份贴心的“防骗提醒”。

  骗术一:谎称可以“更改高考成绩”

  往年,广州市反诈中心曾接到一位张同学举报,称其同学遭遇一个诈骗团伙,该团伙通过QQ联系、专挑学生下手,谎称可以更改高考成绩,要求先付费,其身边有几位同学均已被骗。由于害怕被校方知道更改成绩的事情而受到处分,所以被骗的同学一般都不报警。骗子“改分数”的要价不等,几百元甚至上千元。张同学的一位朋友联系“改成绩”向骗子转账200元后,随即被对方拉黑,发现被骗。

  警方提醒:高考全环节监管严密,需提防骗子声称有内部关系可帮忙办理“特殊加分”的套路,往往骗子收取费用后便无法联系。考生应诚实对待自己的成绩,切勿走旁门左道,从而掉入骗子的圈套。

  骗术二:冒充教育局谎称可领“奖学金”

  广州市反诈中心曾接到一位考生家长举报,称其手机收到一条由陌生号码发出的短信:“你好!我是××教育局,恭喜你孩子高考获得一批奖学金5000元。麻烦你提供一个银行账户及身份证,直接转你银行账户。谢谢!”这位考生家长非常警惕,并没有相信对方,而是选择向公安机关举报,提供线索。

  警方提醒:除此之外,骗子还会以“高考补助金”“复读补助”“保证金”等各种名目实施诈骗。

  骗术三:谎称可以“查分数”

  骗子向考生或考生家长的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谎称可以查分,并在短信中留有一个网页链接。考生一旦点击该链接,手机就会中“木马病毒”,手机内的通讯录、手机银行、支付宝、微信等信息会被骗子在后台同步窃取。不仅事主本人会遭受财产损失(如银行卡被盗刷,支付宝、微信被盗号甚至在借贷平台借贷转移资金),而且骗子还会利用事主的通讯录,冒充事主本人,以各种理由继续骗取其亲朋好友的钱财。

  骗术四:谎称有“内部(补录)名额”

  骗子冒充高校招生部门工作人员,打电话或发短信给考生家长或考生本人,谎称有“内部名额”“补录名额”,对考生及其家长实施诈骗,往往考生家长转账后,对方便失去联系。

  警方提醒:1.高考查分以及填报志愿,请通过官方公布的正规途径进行操作,谨防误入不法分子制作的虚假网站或假APP;

  2.考生在接到《录取通知书》后,可以通过正规招生官方网站查询核实。

  高考后,这些安全问题不容忽视

  1 聚会聚餐莫酗酒

  十二载寒窗苦读熬出头,不少考生如释重负,三五成群、相约聚会十分常见,也曾有不少同学喝得酩酊大醉,造成不良后果。警方呼吁,学生们要把握分寸、适度放松,不能酗酒,用健康的生活方式进行聚会放松。

  2 警惕暑期工陷阱

  学生利用暑假勤工俭学、进行社会实践活动,记住要始终将安全放在第一位。对来路不明的招聘信息要保持清醒头脑,防止陷入非法传销的泥潭。对那些需缴纳培训费、押金的兼职信息要保持警惕,防止上当受骗。

  当暑期家教的女同学要增强防范意识,第一次家教时要找人陪同前往,防止发生意外。暑期兼职找工作,一定先跟父母或老师商量后再做决定。

  3 出游安全谨记第一

  走亲访友、外出旅游时,要结伴同行,避免单独游玩,游玩时要选择游客较多的景点、线路及时段。

  在旅行途中,要注意人身安全,不要轻信陌生人,不要食用陌生人的食品、饮料。

  入住宾馆酒店,要注意观察宾馆酒店的消防设施和消防通道,确保一旦发生火灾事故,能够迅速自救。

  在人员较多的公共场所或参加大型活动时,要注意防盗、防抢。(作者:李栋 通讯员:张毅涛、李柰)

责任编辑:吴如贵【收藏】
上一篇:国内油价今日或创年内最大跌幅 重返“6元时代”
下一篇:南京一双学区房爆出“天价” 13.2平方米飙至200万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