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人:注意!2019年“中秋节”消费提示来了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9-09-06 16:03:36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中秋佳节临近,市场上的月饼销售也火爆起来,各式各样的月饼玲琅满目,商家促销手段也是丰富多彩,除了传统的实体门店销售外,网购、微信朋友圈、微商等各种新式销售模式也层出不穷,消费者选购月饼的渠道也是越来越多。为了广大消费者在“中秋节”期间,科学、理性的选购放心、合格的月饼,避免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现黔东南州市场监督管理局、黔东南州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月饼时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选商家,看包装。购买月饼,应尽量到资质证照齐全的大型超市、糕点专卖店或一些老字号店铺等处购买。注意查看外包装上是否有“QS”标志、厂名厂址、配方或主要成分,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不要购买临期或超过保质期的月饼,尽量选择添加剂种类少的月饼。

  二是谨慎网购,拒绝三无月饼。由于网购月饼无法现场查看实物的状况,应尽量找具有正规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网购平台或知名品牌商家的官方网站购买。消费者在购买朋友圈自制私房月饼时,不要被各种晒图迷惑,盲目追捧私人订制纯天然无添加剂,私人制作的技术水平并不一定比得上正规企业,而且没有生产监管,很难保证产品质量。且月饼不属于网上七天无理由退换产品,网购月饼在售后服务、发生质量问题维权等方面,都存在很大的困难,因此网购月饼一定要谨慎。

  三是谨防花式促销,抵制诱惑。对包装豪华、价格昂贵、宣传保健养生的月饼,要谨慎购买。对商家推出的“买赠”、“打折”、“降价”等形式促销月饼,消费者要对这些活动赠送的物品的真实性及打折情况谨慎对待,不盲目、不盲从、不跟风,以免掉进营销陷阱,造成不必要的浪费。

  四是索发票凭证、增强维权意识。消费者购买月饼时还要注意索取发票或购物凭证,网购月饼应注意保全证据。包括:产品介绍截图、付款记录、与商家的聊天记录、快递单据、发票等,收货后要及时检查产品,如发生消费纠纷可作为维权依据。

  特别提醒:

  1.科学储存月饼,及时食用。月饼含有丰富的油脂和糖分,受热、受潮非常容易发霉、变质。因此,一定要存放在低温、阴凉、通风的地方。月饼存放时,不宜与其他食品、杂物放在一起,以免串味,失去应有的口味和特色。

  2.月饼虽然美味,但由于是高糖、高脂肪的食品,建议消费者适量食用,尤其是高血糖、高血脂的消费者及老人、儿童及肠胃不适者更要注意。

  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应妥善保管好相关购物凭证,当遇到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向当地市监部门或到消费者组织投诉,维护自身合法权益。(黔东南州市场监管局 黔东南州消协)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交警走进校园网络直播“开学第一课”
下一篇:州委州政府致全州教育工作者教师节慰问信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