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痛无小事千万别硬扛 今天,是世界镇痛日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10-11 11:34:22  来源:多彩贵州网 新华网 科普中国-科学原理一点通  

  2018年10月11日,也是第15个“世界镇痛日”。疼痛(pain)是很多病症的伴随症状,是每个人一生中体验最早、最频繁的一种主观内在感受。疼痛已被确认为继呼吸、脉搏、体温和血压之后的“人类第5大生命指征”。慢性疼痛更是作为一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工作质量的疾病,已引起全世界的高度重视。

  国际疼痛学会决定从2004年开始,将每年的10月11日定为“世界镇痛日”,中华医学会也将每年10月的第3周定为“中国镇痛周”。

  你真的了解疼痛吗?

  在现代医学中,疼痛是一种复杂的生理心理活动,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它包括伤害性刺激作用于机体所引起的痛感觉,以及机体对伤害性刺激的痛反应,常伴随有强烈的情绪色彩。

  疼痛,其实是人的一种主观感觉,因人而异,有人被针扎也会痛得尖叫,有人在战场上看到有血流出,才发现自己中弹。疼痛的感觉其实是通过神经末梢上的痛觉感受器产生的。当这个感受器受到刺激后,会通过脊髓将信号传输到大脑,人就会产生痛感。

  与此对应,人体中还有一个抗痛系统,这个系统不仅会通过神经发出抑制疼痛的信号,体液中还会分泌出内啡肽、强啡肽等物质。这些物质的作用类似于吗啡,会帮助人体缓解疼痛的感觉。

  疼痛的程度有哪些?

  疼痛不像体温,用温度计就能量出来。在临床上,都是以病人主观描述为主,医生根据病人的描述进行客观判断。除了常规评估原则之外,还有量化评估原则。例如主诉疼痛程度分级法(VRS)

  主诉疼痛程度分级法(VRS):主要是根据患者对疼痛的主诉,可将疼痛程度分为轻度、中度、重度三类。

  (1)轻度疼痛:有疼痛,但可忍受,生活正常,睡眠未受到干扰。

  (2)中度疼痛:疼痛明显,不能忍受,要求服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到干扰。

  (3)重度疼痛:疼痛剧烈,不能忍受,需用镇痛药物,睡眠受到严重干扰,可伴有植物神经功能紊乱或被动体位。

  人对痛的感受和生理、心理、性别、年龄、经历等都有关系。一般来说,男人比女人能忍受疼痛,成年人比孩子和老人更能忍受疼痛,体力劳动者比脑力劳动者更能忍受疼痛。

  一些生物学家曾经一直很想知道,为什么动物们会进化出疼痛这种应激模式,而不是其它的反应,比如体内的“危险信号”(“red flag”)——它的作用是一样的。由疼痛所造成的心理上的强迫,比如逃跑和抵抗,看起来好像是进化过度的表现(evolutionary overkill)。难道大自然就不能想出别的温柔点的,不那么折磨人的方法吗?

  进化生物学家Richard Dawkins认为上述问题的答案是:不能。在他的著作《进化的证据》中,他写道,疼痛是进化中,让身无迅速了解危险处境并且做出相应反应的最有效方法。并且,如大家平常都能感受到的,疼痛越剧烈,来自身体的信息也越强烈。

  Dawkins认为,之前所说的体内的“危险信号”,“红灯”,或者随便什么名字,它们都不能起到相同的作用,动物是很容易低估所面临的情况的,就算是它出境已经很危险。就这一点而言,Dawkins说他认为最“成功”的生物就是那些在面临危险时能够产生必要疼痛的生物——而这种疼痛的程度是不能被忽视的。

  重要的是,所有的这些动物身上的应激反应,在人类身上也有一样的体现。有研究显示,天生对疼痛感觉迟钝的人平均寿命更短。所以不管我们喜不喜欢,我们都需要疼痛。

  这些疼痛千万别硬扛!

  近年来,各大医院纷纷开设疼痛门诊,专家介绍,很多疼痛本身就是一种疾病。有的轻微疼痛是疼痛性疾病的早期表现,如果不及时处理,也会发展成严重的慢性疼痛性疾病,任何事情在发生之前,都会有一些征兆,人体也一样。一些简单的疼痛症状,可能是身体给你发出的“求救信号”。

  眼睛痛

  长时间看着电脑的上班族、看着书本的学生,会感觉眼睛疼痛,这往往是因为视觉出现疲劳。角膜受到微生物感染会造成炎症,也会引起疼痛,急性角膜炎炎症会有眼睛发红、怕光、眼泪增多的表现;慢性角膜炎炎症,则有轻度眼睛刺痛,眼睑部位出现结石。

  建议:进行眼光矫正,佩戴合适的眼镜;不要长时间对着某一物;每天花几分钟做眼保健操;注意休息时间;必要的时候,滴几滴眼药水。

  牙齿痛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牙齿痛,不少人会说是牙齿没有清洁干净。其实牙齿痛也是口腔慢性炎症的表现,会引发疾病,包括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这是心脏病中的一种。长期感觉到牙痛,还会是牙周组织发生病变,会引起牙周炎、牙髓炎。同时,口腔与耳朵、眼睛是联系在一起的,牙齿痛会造成中耳炎、视觉神经炎的出现。

  建议:在平时早晚进行刷牙,时间控制在三分钟;少吃刺激性大的食物;用淡盐水进行漱口;取一片生姜,放在牙痛部位,用力含着,能够缓解牙齿疼痛。

  颈椎痛

  长期伏案工作会造成颈椎退化严重,时间一长,会造成颈椎骨质增生、颈椎间盘突出等常见的颈椎病。颈椎痛还会造成颈部肌肉劳损,颈椎肌肉出现持久收缩,造成肌肉紧张,肌肉长期发生痉挛使得供血不足,会让疼痛加重。

  建议:工作一段时间,轻轻的扭转脖子;伸出左手按摩右肩,伸出右手按摩左肩;选取一条干净的毛巾,浸泡在热水中,拧干,覆盖在颈椎部位。

  肚子痛

  受凉会引起肚子痛,其实这也要分疼痛的不同位置,要是右下腹部感觉到疼痛,往往要考虑是不是阑尾炎,女性右下腹疼痛,则要考虑是不是右侧卵巢、输卵管出现了问题。要是右上腹有疼痛的感觉,就要考虑是不是肝脏、胆囊出现问题,胆囊炎、胆结石是需要各位朋友注意的症状。

  建议:喝一杯开水,促进血液循环;把两个手掌进行对搓,手掌发热对着肚脐做顺时针按摩;在腹部放一个热水袋,轻轻的按压腹部。

  腰痛

  腰部是肾脏部位所在地方,是肾气聚集的场所,腰痛往往是肾脏出现了病症,肾虚、肾气不足是主要的表现。

  建议:不要把腰部裸露在外面;经常对腰部进行按摩;用热毛巾热敷腰部;多吃一些补肾的食物。

  脚跟痛

  脚跟痛是因为脚跟骨质、关节、筋膜出现病变,在中医看来,脚跟痛往往是肝肾阴虚导致。正在发育的孩子察觉到脚跟痛,往往是跟骨骨突炎,会影响到脚部的发育,对腿部的形体也有影响。刚生完孩子的女性会感觉到脚跟痛,是因为气血两虚,容易使得凉气透过脚部伤害身体。

  建议:在平时用热水泡脚,不用冷水洗脚,避免脚部受到寒气;刚生完孩子的女性要在产后对脚跟部位进行保暖,也可以对脚跟部位进行热敷。

  如今,越来越多的大医院都开设了疼痛科,在疼痛科95%的疼痛都可以得到缓解。对于疼痛患者,及时、按时用药才会更加安全、有效。另外,长期疼痛还会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影响患者的情绪和心理健康,甚至出现因疼痛导致的与神经病理性疼痛相关的交感神经功能紊乱,表现为痛觉过敏和异常疼痛等难治性疼痛。因此出现疼痛不应拖延,应及时治疗,千万别再忍耐!

责任编辑:龙庆洋【收藏】
上一篇:国家明确!明年起,工资条必须包含这些内容,否则违法!
下一篇:发改委发文督查 推动1亿非户籍人口在城市落户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