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遂宁的文化之路 一路行来一路欢歌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3-22 16:49:20  来源:遂宁新闻网  


  草长莺飞,春意浓;蜂忙蝶舞,诗情重。

  3月20日,遂宁迎来八方宾朋。他们是参加遂宁国际诗歌周活动的嘉宾。贵宾的到来,为这座城市更添了些诗意与墨香。

  借助举办“遂宁国际诗歌周”活动,遂宁以及遂宁悠远流长的优秀历史文化将再次展现独有的魅力。

  陈子昂读书台

  文化底蕴激励文化自信

  遂宁,这个被千年文脉滋养的诗歌沃土,代代传承着翰墨书香。而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与现代文明融合,不断滋生出新的文化形态,为遂宁文化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文化艺术创作不断繁荣发展。目前,全市已成立16个文艺家协会,拥有各类文艺家协会会员15000多名,形成了敬庭尧遂宁师生国画群体、沈门遂宁弟子书法群体,有影响的诗人、音乐人等群体正逐步形成。出版各类文学书籍56部,结集出版《遂宁·当代作家文丛》8册,在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刊物发表中短篇小说112篇、散文179篇、诗歌231首。

 

  基于优秀传统文化,继承、创新、融合,遂宁描绘了浓墨重彩的文艺篇章,实现了艺术百花齐放:舞蹈创作多姿多彩、曲艺精品打造遂宁名片、戏剧精品在传统中创新、影视创作实现新突破、摄影佳作频频获奖、民间文艺独具本土特色。

  市民在遂宁市城区圣莲岛荷博园练瑜珈

 

  2012年,遂宁市被命名为全国首个、目前唯一以地市级命名的“中国曲艺之乡”;2012年,观音绣“龙凤呈祥”绣品搭载“神九”巡天;2014年,四川清音节目《杨柳新枝》赴巴黎演出,荣获第七届巴黎曲艺节铜奖;2015年,遂宁杂技《青花瓷》荣登央视春晚;2016年,曾擎、童飞、蒲小林成为建市以来首次参加全国文代会、作代会的遂宁代表……



  高度的文化自信,促进了文化繁荣兴盛。在此过程中,遂宁也向外展示着自己的文化亮点、文化遗产和文化领域的发展与创新,吸引了全国各地的目光。

  2017年,由遂宁市杂技团精心打造的一台向十九大献礼的杂技剧《蜀国英雄》惊艳亮相北京朝阳剧场。该台杂技剧是受中国杂协委派打造的,是中国杂协从全国200多个杂技院团中通过层层选拔确定的唯一一台杂技剧。

  这些,是遂宁文化发展历程中的珍贵记忆,更是遂宁文化自觉与文化自信的鲜活例证。

  文化繁荣推动文旅融合

  一路走来,一路欢歌。

  遂宁文化发展结出硕果,得到了文艺界的认可。由此,一系列重大活动和重要会议选址遂宁。

  遂宁先后举办了《诗刊》年度颁奖活动、观音文化旅游节、涪江文化艺术节、四川八城市摄影艺术作品展,成功承办了四川省第十二届运动会开幕式、第八届残运会暨第三届特奥会开幕式、第八届老年人运动会开幕式。开展了当代重大现实题材美术展、敬庭尧“感恩家乡”美术展、曾来德“艺术一家故里行”美术展等具有重大影响的书画美术摄影展。

  通过这些文化活动的举办,遂宁扩大了知名度,提升了城市形象,促进了文化旅游业和当地经济的发展。

  2017年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遂宁创作基地授牌仪式现场

  值得一提的是,遂宁深度挖掘观音文化内涵,突出“观音文化·荷花表达”,放大皇家禅林广德寺、蜀中名刹灵泉寺品牌效应,把现代宗教文化创意、禅意养生、全域旅游融为一体,先后建成世界荷花博览园、莲里公园、十里荷画等一大批文化旅游项目,推动了观音文化由静态遗存展示向活态文化利用转变,观音文化旅游由单一朝觐游向综合体验游转变。

  2017年第十届遂宁观音文化旅游节期间,百万游客参加与体验活动。旅游成果、文化成果、经济成果,推动观音文化旅游节成为遂宁代表性旅游活动和川渝地区独具特色的品牌节会。

 

  文化发展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远不止于此。

  遂宁杂技《青花瓷》

  党的十八大以来,遂宁依托观音文化、巴蜀文化、书院文化、诗酒文化、生态文化等地方特色文化资源,重点建设观音文化产业园、大英文化产业园等六大文化产业园区和仁里古镇、龙凤古镇等六大文化古镇,重点发展报刊出版印刷、广播影视网络、演艺娱乐、康体健身、文化旅游、文化创意等六大文化产业,重点实施“文化提升计划”项目,每年完成投资45亿元以上。

  “人人参与文化、人人建设文化、人人享有文化”的设想也在遂宁变成了现实。作为第三届艺术节重要内容之一的“幸福家园·百佳千星”群众文化节,从2015年开始,从村、社区,到乡镇、街道,再到县区层层海选,8个板块的内容,共进行了600多场演出,几十万人次参与,成为遂宁规模最大、群众参与度最高的大型文化惠民活动。

  生活走向艺术,文化引领时尚,成为了遂宁人幸福指数不断攀升、社会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

 

  遂宁文化,正以前所未有的自信奏响昂扬之歌!(邹霞)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诗意遂宁 :为“文化+旅游”注入诗书魂
下一篇:一场诗歌盛会今日在遂宁开幕,诗意遂宁等你来邂逅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