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人:一大波交管便民措施来袭,今日起实施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9-13 13:52:0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实习记者 王莉)携带多种证件、复印多类证件、资料、填写多份表格、排长队、奔波于多个窗口才能办完一笔业务......从今以后,如此麻烦办理业务的时代一去不复返啦!

  黔东南州公安机关为为进一步深化公安“放管服”改革,提升交通管理服务便利化,主动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特出台了“放管服”交通管理方面的13条便民措施,并从今日起在全州开始实施。

  1、减免申请资料手续。

  免复印,原需提交的身份证明复印件,通过自动读取、高拍扫描或者免费复印等方式留存。

  免填表,原需申请人填写的纸质表格,由窗口工作人员采集信息、打印表格,申请人签字确认。

  免拓印,原需申请人自行拓印车辆识别代号的,由车辆管理所、机动车登记服务站等免费拓印。

  免提交,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逐步取消车辆购置税、车船税、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医院体检证明等凭证。

  2、简单业务一证即办。

  对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原需审核或收回的驾驶证、行驶证,通过内部信息核查,不再要求群众提交。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

  整合优化业务办理流程,实行办理车驾管业务只进一扇门、只到一个窗口办结,推行缴费支付电子化,实行受理、审核、缴费、发证“一次排队、一次办结”。

  4、个性服务自助快办。

  在车辆管理所设置自助服务区,推广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信息变更、交通违法处理等服务,实现身份认证、受理审核等全过程自助办理、窗口取件或邮寄送达。

  5、缩短交通业务办理时限。

  申请材料齐全并符合要求的,机动车注册登记业务在2日内办结,变更、转移、抵押、注销登记业务在1日内办结;

  委托和受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在1日内办结;

  办理补办驾驶证、有效期满换证、身份信息变化换证、自愿降低准驾车型换证、转入换证、证件损毁换证、达到规定年龄换证、提交身体条件证明、变更联系方式;

  办理机动车临时号牌申请、国产免检机动车注册登记、机动车抵押、补换领行驶证、补换领号牌、补换领登记证书、核发和补领检验合格标志、委托和受托核发检验合格标志、变更联系方式,受理后半小时内办结;

  办理驾驶证境外换证、注销恢复等业务只需考试科目一的,2日内安排考试;

  车管岗位(含机动车服务站)日常工作中对已受理的业务,不得以“到下班时间”为由拒办,实行延时完成办理;

  考试过程中,如有不可抗拒因素导致考试中断的,待正常后,科目二及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延长至18时。(夜间考试易导致标志标线不清以及远程监控音视频不清可能引发的学员考试不合格情况难以处理)

  6、拓展网上服务覆盖面。

  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管理平台(www.122.gov.cn)、“交管12123”手机APP等提供网上服务,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申领免检标志等交管业务网上办理,实现申请网上受理、信息后台审核、牌证邮寄送达。

  7、推广机动车登记服务站。

  依托公安交通管理综合应用平台专网服务系统,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抵押登记、核发临时号牌等车驾管业务,提供一站式服务,方便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

  8、下放车驾管业务。

  加快推进小型汽车注册登记和驾驶人考试业务向县级下放,在有条件的县(市)可办理进口车登记,引导鼓励在县(市)布建机动车检验机构,方便县乡群众就近上牌、领证、检车;向农村延伸交管服务,通过“流动服务车”下乡等方式开展上门服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9、推进车检程序优化。

  推行网上车检服务,推动检验机构开通互联网、手机APP、语音电话等“点对点”车检预约服务,增设预约窗口通道,方便群众“随到随检”;

  实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无需签注行驶证,实现网上申请、邮寄送达;

  简化车检服务流程,推行非营运小微型载客汽车经检验机构检验合格后,车辆管理所先远程发放检验合格标志、后抽查监督检验情况,提高检验效率。

  10、推行车辆预约上门查验制度。

  对一次性上户车辆较多的单位,车管所实行预约上门服务。

  11、实行“预查验机制”。

  经汽车销售商申请,派员对批量未销售的机动车进行预查验,让群众办理新车上户时免掉车辆查验流程,大大缩短业务办理时间,实现了“休闲坐等、轻松办理”的效果。

  12、开辟新能源汽车业务绿色通道。

  设置新能源汽车业务查验专区和新能源汽车业务窗口,为群众提供便利;

  与辖区公交客运、出租客运等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较多的企业进行联系,为企业批量办理大型车辆换发新能源汽车号牌业务。

  13、对外地或本地到我州旅游的车辆发生轻微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行为,以教育警告为主,处罚扣分为辅。

  在法律和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能放宽的进一步放宽,能简化的进一步简化,能缩短的进一步缩短,能减免的进一步减免,充分体现了黔东南州公安机关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和“免、减、快、智、增”的特点,最大限度的做到了服务于民、方便为民。

责任编辑:叶敏【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便民营商四十二条措施”今天在全州正式实施
下一篇:黔东南人速看!这是一份公积金的正确使用攻略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