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五个有”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品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8-04-16 13:16:46  来源:贵州省人民政府网  


  黔东南州以提高搬迁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出发点,坚持“缺什么,建什么”的原则,“五个有”建好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服务组织和基础设施,提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新品位。

  有社区服务中心。主动作为、突出服务,建好社区服务中心,安排专职人员“一站式”、“一条龙”为搬迁群众做好户口迁移、社保转续、就医就学、农村电商等贴心、得心、温馨的服务,实现全方位移民服务。截至目前,全州有规模的安置点建有社区服务中心28个,为搬迁群众办理各项事务110054余件。

  有社区党组织。根据搬迁规模的大小和党员数量,打破行政隶属壁垒,在安置区建立党支部、党小组,实现安置区党员的全方位管理服务。充分发挥安置点基层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贫困户”产业扶贫、劳动力转移、电商扶贫、发展服务业等措施,在安置点提供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确保安置点党组织有能力为易地扶贫搬迁党员、群众做好服务。截至目前,全州在已搬迁入住的安置区建成基层党组织33个。

  有义务教育学校。根据全州“十三五”搬迁规划,精准做好适龄儿童入学需求摸底调查工作,准确掌握每个安置区适龄儿童入学需求,编制每一所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学校建设规划。结合各县教育发展及安置区周边学校办学空间,按照就近入学的原则,通过分流到安置区周边学校就读的方式或通过新建学校增加学位的方式解决安置区适龄儿童入学问题,方便移民子女就近入学。

  有医疗卫生室。结合就近原则,在移民安置点距离当地卫生院服务中心步行10分钟服务圈的,由各县市现有的卫生院提供移民群众的就医服务。集中安置上规模的小区没有医疗卫生院覆盖的,整合配套资金新建医疗卫生室,由卫生部门安排专职医务人员、配备必须医疗设备和药品,方便移民群众就近就医,实现“出门能看病、小病不出区”。

  有综合性文化场所。提升搬迁群众的获得感不仅在于改变居住条件,更在于生活方式的转变,为了转变搬迁群众原生活方式单一,精神文化吸取不足的状况,黔东南在安置点建设集开放性、实用性、多功能性为一体的综合性文化场所,包含老年活动中心、图书屋、体育健身场所,让搬迁群众有所乐、有所学,增强搬迁后的归属感和认同感。(黔东南州政府办公室)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还在担心没信号?黔东南大联通绝对让你刮目相看
下一篇:黔东南州启动高速公路入口治超 超限超载车辆禁止上高速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