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与其“鞭打快牛”不如奖勤罚懒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31 09:41:22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当前,有些单位和部门存在“鞭打快牛”现象,谁的能力强一些,工作效率高一些,就一直使用谁,使这些员工经常加班加点,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谁任劳任怨,从不叫苦叫累,那么干工作的是他们,让荣誉的是他们,放弃休息的是他们,让好处的还是他们……到头来,这些“快牛”是“累坏了身子,冷落了妻子,耽误了孩子”。

  现实中,“鞭打快牛”现象屡见不鲜。比如:能干者,在种好“责任田”的同时,常常会被派到更苦、更累的岗位上去“兼职历练”;善写者,不论分管多少业务,总有各类调研报告、汇报总结、情况报告、座谈交流、先进事迹、领导讲话等材料亟待“精心烹制”;勇敢者,遇到各类急难险重任务,领导总会率先想起,然后被委以重任,放下手头活计,迅速去一线“灭火救急”;勤快者,每次出力气、跑腿事情,无论手头有多少活,即使你抬着饭碗,都会被组织要求放下、缓下,赶紧去招呼、去使力、去“担当”等等。每天出家进家两头黑,睡午觉也成奢望,却总有干不完的工作任务。

  毋容置疑,如此这般,既造成了忙闲不均的不合理现象,也影响了“慢牛”自身良好作风的养成和能力的提高。如果单位和部门不顾及这些,只是一味地“扬鞭策牛”,甚至“干的事情多,惹的麻烦多,挨的批评也多”,时间久了,难免会使“快牛”失去锐气。

  笔者以为,这种“鞭打快牛”的方法,实际上却不尽科学。其实,上级之所以在一个单位设置不同的岗位,调配人数不同的干部,就是要聚集大家的智慧和力量,使决策部署更加民主、科学、合理,激励全体干部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拧成一股绳,共同推动各项事业健康快速发展。倘若,一些单位和部门只是倚重一、两位能力强、效率高、老实肯干的“快牛”,事无巨细,扬鞭劲催,实非贤明之举。反而纵容了“慢牛”不思进取的惰性。“天塌下来有高人顶着”,在此心理作用下,“慢牛”遇到问题躲而远之,面对困难避而逃之,长此以往,形成惰性。

  风气正,则人心聚,人心聚,则事业兴。从单位和部门方面讲,要不断优化作风,多做“慢牛”的工作,指路子,压担子,使“慢牛”迈开步子,赶上“快牛”;从制度方面讲,与其“鞭打快牛”不如奖勤罚懒,把干部的使用和工作实绩挂起钩来,使“快牛”快得称心,使“慢牛”再也沉不住气。(叶志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4月1日起 贵广高铁都匀东站将新增停靠车次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