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这个产业要火 省委书记曾为它作六字批示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29 09:06:15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这个产业和它的背景

  它是黔东南州的电子商务产业。在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省政府启动了电子商务新兴产业的战略性部署。黔东南州迅速反应、乘势而为,以政府为主导群策群力做好顶层设计,全力打造电子商务的黔东南版,逐渐构建起一个整合各种资源、良性运作的大电商格局。

  关于它,省委书记陈敏尔作六字批示

  2015年5月,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工作进入探索起步阶段;同年8月份,进入加速期,州电商办与杭州市政府对口帮扶办在杭州市进行洽谈,明确了将黔东南电子商务作为杭州市下步对口帮扶重中之重给予倾斜支持。

  2016年以来,黔东南州创新理念与机制,积极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开展,走出了一条符合黔东南州实际的电商发展新路子,电商工作亮点频频,受到省州领导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贵州省省委书记陈敏尔对黔东南州电商工作作出了“有起色、有特色”的重要批示,这是省委对黔东南州电商共工作的肯定和鼓舞。

  2017年1月24日,州商务局正式下文,同意由黔东南毛辣果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成立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并担任中心业务指导部门。

  2017年3月17日,黔东南州民政局于正式批复,批准成立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2017年3月28日,这位在州委州政府、州商务局、州电商办、州民政局以及杭州市对口帮扶办的关心支持下逐渐成长起来的“大管家”终于和大家见面了。

  “大管家”来了



 

  3月28日下午14时许,在州人民政府副州长陈应勇,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永柱,州商务局局长陈佑琴,州商务局副局长杨德才,州商务局党组成员、州电商办副主任冯宝林,州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游全香及各县市分管电商工作领导、商务局负责人、电商企业负责人和媒体记者约100余人的共同见证下,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在凯里市互联网众创产业园启动运营。



 

  这标志着黔东南成功打造助推电商发展的重要“引擎”, 全州电子商务服务支撑体系建设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进入新的发展时期。




副州长陈应勇出席启动仪式



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姜永柱主持启动仪式



州商务局局长陈佑琴宣读关于同意成立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的批复




州商务局副局长杨德才宣读中国电子商务公共服务联盟-杭州市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贺信



州民政局机关党委书记游全香宣读关于准予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成立登记的批复



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范洪波介绍中心筹备建设情况

 

  “大管家”其人

  姓名: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

  住址:凯里市温州大道凯里互联网众创产业园4楼,建筑面积共1200平方米

  定位:政府服务的助手,企业服务的帮手

  原则: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社会参与

  家庭成员:两个体系、六个平台

  公共服务体系主要是结合政府管理职能的需求,为平台各类用户(传统企业、电商服务商、创业者、消费者等)提供服务,满足了多方协同工作的需求。

  市场运作体系主要是将公共服务与市场运作机制有机整合并链接社会资源,为创业者,传统转型提供研发设计、科技中介、金融服务等帮助解决电商企业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人才服务平台

  电商人才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基础,中心通过与高校开展校企合作、社会电商基础培训等将中心打造为黔东南电商人才集散地,通过人才培训和人才输出两个模块打造出电商人才培训和供给的基地。

  资源对接平台

  公共服务中心将整合省内外优秀电商服务资源,在传统企业与电商服务企业之间架构起资源交流的桥梁,实现资源互补和资源整合,满足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在生存和发展中所继续的各项资源和需要,从而减少因资源短缺导致的各种发展困境。

  技术服务平台

  为黔东南传统企业提供一站式服务,为从事网络创业和服务人员提供技术支持、信息服务、营销推广、管理咨询、金融服务及其他增值业务等服务。

  企业孵化平台

  为中小企业及个人提供全方位的创业孵化服务,通过为新创办的电商型中小企业提供一系列的服务支持,降低创业者的创业风险和创业成本,提高创业成功率。

  行业认证平台

  协助政府建立电子商务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电子商务企业成长性评估指标体系和建立电子商务统计指标体系等,对电商行业的发展进行分析统计调研,同时与各高校合作进行深入交流接洽,形成完整的行业专业认证体系,建立区域内统一电商服务标准。

  产业发展平台

  中心为中小微创业企业提供金融和融资服务。通过与国内风险投资机构合作,全方位服务企业发展过程中的资金和金融问题。

  “大管家”其照




大厅前台



蒲公英青年众创空间



城际会客厅



培训室



创客咖啡厅



公共会议室
 

  “大管家”规划

  据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范洪波介绍,未来该中心将以全州电商丰富的配套资源为基础,整合全州电子商务服务企业、行业协会、高等院校、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各产业园区,以及各类企业服务机构等资源,围绕电子商务企业发展和传统企业开展电子商务的共性需求,发展“技术咨询、运营营销、物流配套、金融支付、政策法律、人才培养、创业孵化和数据分析”等电子商务服务业。

  速览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工作成效

  近年来,黔东南州电子商务全面提速发展,阿里巴巴、京东、苏宁、腾讯等顶尖电商企业进驻黔东南。黔东南州重点电商平台建设有序推进,农村电商网络体系逐步完善。电子商务交易额、网络零售交易额成倍增长,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2015年,全州电子商务交易额达41亿元;2016年前三季度,全州电子商务交易额实现43.08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56亿元的76.9%,完成年度目标进度位列全省第二位;网络零售交易额30.72亿元,占全年目标任务的88.6%。

  2016年,丹寨县、黎平县、从江县、雷山县、台江县、剑河县、凯里市等7个县(市)更是入选2016年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数量居全省之最。

  在今年2月14日举行的黔东南州第十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州长冯仕文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今年的十件民生事实。其中一件就是:农村电子商务示范县公共服务中心建设改造全覆盖,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建设改造覆盖70%行政村。

  目前,全州16个县(市)已建成县级电商运营服务中心,乡(镇)村级综合电商服务站(点)700个,自建区域电商平台6个,各类网店5000余家,电商从业人员10000人以上。(记者 凌忠云 杨瑞安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邮政分公司喜获明信片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多个奖项
下一篇:黔东南州招商引资喜迎“开门红” 总投资328.7亿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