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民生连线- 黔图汇- 房产网-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微媒体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能者多劳”不可取

在线投稿 投稿信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03-30 09:15:41  来源:  


  时下,听到有人这样议论:“在一些企业和单位,能做事肯做事的人天天忙个不停,而无所事事的人也大有人在,真是忙的忙得要命。闲的闲得无聊,现状就是如此。不但在基层是如此,机关是如此,企业亦是如此。但凡吃大锅饭的地方,都是出现这种情况,而且已经是见怪不怪了。这对于现代企业管理来讲是不可取的,让能干的累死,偷懒的耍死,长期这样下去会严重的损伤能干的人,也会大大降低企业的管理效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能者”已经成了“多劳”的代名词,时不时还会听到“谁叫你能”的讥讽。笔者以为,这样的事,可能在许多企业和单位中屡见不鲜,原因再简单不过,素质作祟。

  “能者多劳”曾经是褒义词,是对某个人能力强的嘉许,也因为能力超强,所以受到众人的青睐。但是现在,这个词似乎变味了,再把这个词用在某人身上,听的人心里绝不是受用,更多的是无奈和悲哀:因为能力强,所以是你的事,不是你的事,份内的事,份外的事,都会无条件地找上你。原因很简单,因为你能——在我看来,这个能已经不仅仅是才能、能干、能做事,还有能吃苦,能吃亏,能受累,能当傻子,所以成了某些人心中的“宠儿”。不管什么事情,不管和你有没有关系,都会第一时间想到你,第一时间考虑你,只要事情来了,你就是当之无愧的不二人选。

  人生是一道复杂的题目,社会是一所最好的大学。那些忠厚老实的人,本本分分做事,像老黄牛一样勤勤恳恳吃苦耐劳;有点小聪明的,偷奸耍滑能躲则躲,滑得像身体抹了油的老鼠,哪有好处往哪里钻。到头来,吃亏的还是所谓的老实人。说穿了,还是制度缺陷,若是制度健全了,真正做到奖勤罚懒,公平公正,那么,投机取巧就没有了生存的土壤,到那时候,人人都是“能者”,就不存在“多劳”了。

  考证“能者”走向“多劳”的过程,也就勾画出了一些企业和单位的脸谱特征,正如有个人说:“看到“能者”来了,心里就有数了;看到“能者”不辞辛劳的服务和回报企业,心里就想针扎一样痛”。然而,现实生活中却有那么一些人在对待工作上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此路不通,换走他途。”难题面前,“能者”顶住,这是因为要达到上级的要求,“能者”不二的人选,这就好比一挂马车,无论车上拉了多少重物,有几匹马拉车,在上坡的时候,车把式总是会把鞭子抽向最有力气,最肯拉车的那匹马。他没想过如果这匹能拉车肯出力的马有一天累倒了怎么办?或许他会说,这个世界上有很多马,累死一个还会有下一个,无所谓。

  试想,如果有一天所有的马儿都不去拉车了,车把式会如何?他手里的鞭子还有用吗?他的老板还会养着他吗?(叶志权)
 

责任编辑:吴茜岄【收藏】
上一篇:2016年贵州为实体经济企业减负700亿元
下一篇:最后一页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