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商务部:我国未来5年进口将超10万亿美元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1-10 14:37:58  来源:经济日报   


  11月9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在今天举行的例行发布会上表示,预计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10万亿美元的商品和服务。

  高峰表示,近年来,中国政府坚持进口与出口并重,加快实施积极的进口政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进口额增加了5815亿美元,占世界贸易增量的将近20%,成为全球贸易复苏的重要拉动力量。

  高峰表示,从今年前10个月的我国进出口情况来看,以人民币计算,我国的累计进口增速比出口增速高出了9.8个百分点。从逐月的情况看,除个别的两个月份以外,进口比出口增速均高出5个百分点。这里面有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原因,也有中国内需消费市场不断扩大的拉动作用。随着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进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国内消费市场尤其是中高端的消费市场需求将会持续扩大。“中国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贸易平衡的状况完全是由市场决定的。我们希望在推进贸易强国建设的进程中,对外贸易能够实现平衡发展。”高峰说。

  商务部当天在回应1月份至10月份进出口情况时表示,今年前10月我国进出口保持平稳的主要原因来自于4个方面:

  ——国际市场回暖。今年以来,世界经济有所回暖,国际市场需求复苏,主要国际机构均上调世界经济和贸易增长预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预测将2017年和2018年世界经济增速预测值分别上调0.1个百分点至3.6%和3.7%。世界贸易组织(WTO)将2017年全球货物贸易量增速预测值上调1.2个百分点至3.6%。世界贸易组织世界贸易景气指数达到102.6,为2011年4月以来最高值。

  ——国内经济稳中向好持续带动进口持续增加。今年以来,我国经济稳中向好、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不断巩固。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9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7%,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利润同比增长22.8%;10月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和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延续扩张走势,分别达到51.6%和54.3%。国内经济稳中向好,带动了进口持续增长。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统计,我国进口增速明显高于全球平均水平和美国、德国、日本等贸易大国。

  ——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今年以来,商务部会同各部门、各地方继续狠抓国务院出台的一系列促进外贸发展的政策文件,切实为企业减负助力,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政策效应进一步显现。(冯其予)

  ——企业结构调整和动力转换加快。外贸新业态发展的营商环境不断改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出口增速明显快于整体增速,正成为外贸增长的新亮点。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时速350公里复兴号送快递 京沪快件10小时内到
下一篇:多省份启动2018年高考报名 都有啥新变化?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