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商务部:中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0-12 15:3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10月12日电 在商务部今日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新闻发言人高峰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吸收外资和对外投资发展成就的有关情况。高峰表示,我国引进外资已连续25年位居发展中国家的首位。
 



  高峰(图片来源:商务部网站

  高峰同时表示,五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在以下三个方面表现突出:

  一是走出去的规模扩大。2016年,我国对外投资流量连续两年位居世界第二位。截至2016年底,对外直接投资存量超过1.3万亿美元,境外资产总额达到5万亿美元。2012年到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累计约7100亿美元,年均增长9%,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主要的对外承包工程国之一。截至2017年上半年,我国企业在44个国家的97家境外经贸合作区累计投资289.9亿美元,入区企业3825家,上缴东道国税费30.9亿美元,为当地创造24万多个就业岗位。

  二是企业国际化经营水平不断提高。2012年到2016年,我国企业通过对外投资合作,累计实现境外销售收入7.2万亿美元,带动进出口1.9万亿美元。跨国并购成为走出去企业获取海外优质资源、补齐国内短板的重要途径。2016年,并购类对外投资865亿美元,占对外投资总额的比重达到44.1%。

  三是产业国际布局加快。在国内要素成本上升的背景下,开拓国际市场、发挥两种资源优势,成为我国工业化发展的必然选择。2016年,我国制造业对外投资达到290.5亿美元,同比增长45.3%。一批钢铁、水泥、有色、汽车、机械、纺织、化工等领军企业在境外建设生产基地,国际产能合作稳步推进。2016年,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额上亿美元的大项目共有482个,带动了我装备、技术、标准和服务的走出去。

  高峰指出,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的各项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开放领域,营造亲商富商安商的营商环境,打造吸收外资的主阵地、改革开放的新高地;同时继续统筹推进对外投资、工程承包、劳务合作,鼓励有实力的企业走出去,一手促发展,一手防风险,提升我国企业的国际化经营水平,增强企业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能力。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深圳首推只租不售住宅用地 合同租赁周期不超20年
下一篇:"百名红通人员"孔广生归案 目前已到案48人

相关新闻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