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中心- 黔图汇- 人才网- 视听中心- 专题- APP

订阅
首页| 全州| 时政| 领导| 县市| 综合| 发布| 视听| 行业

黔东南州首创社区矫正“五个精准”模式助特殊人群融入社会

在线投稿邮箱:tougao@qdn.cn  新闻热线:8222000  值班QQ:449315
时间:2017-12-14 10:02:17  来源:黔东南信息港  

 

  本网讯 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创新发展,我州建立完善规范统一的社区矫正安置帮教工作管理机构和执法队伍,推进社区服刑人员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刑释人员安置帮教,在全省创新“五个精准”监管服务模式,在特殊人群管理上取得显著成效。截止目前,全州共累计接收社区服刑人员10244人,累计解除8097人,当前在册2147人,重新犯罪率低于全省、全国重新犯罪平均水平;连续近四年来实现零脱管、零漏管。

  一是风险评估精准研判。全州社区矫正委托评估工作全面由社区矫正局具体牵头进行,乡镇司法所联合社区社会组织共同参与,按照规定程序全面调查走访了解入矫对象社会及生活情况,录入全州社区服刑人员档案信息平台,建立矫正工作方案,对个案进行精准评估,形成调查评估建议,对社区矫正对象进行精准化的监管服务。

  二是矫正监管精准实施。以社区矫正中心为平台,全州建立统一的委托评估、接收入矫、执行宣告、公益劳动、心理矫治、法规学习、定位监管、请假报告、异地矫正、警告处罚、执行收监、表扬奖励、解除矫正等14个方面的工作制度,实行社区矫正工作管理一体化标准,实现了社区矫正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管理。

  三是异地矫正精准管控:针对过失犯罪、因罪负债较大、生活较为困难、影响家庭和谐和社会稳定的社区矫正人员,在具备固定打工或就业安全场所的前提下,实行司法所干部实地考察评估、相关责任人员提供担保、签订异地矫正承诺书,实行GPS定位监管,促进社区矫正人员服法改造的同时,能外出务工改变生活状况,司法所干部定期到就业地点实地走访(简称定点务工、定级评估、定人担保、定责矫正、定位监管、定期走访“六定模式”),互成工作链条,促进经济收入、执法监管和社会配合的高度契合,避免矫正对象因生活困难而再次走上犯罪的道路。

  四是阳光创业精准示范。我州以“融入工程”技能培训为平台,对具有一定自主创业能力和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社区矫正人员进行引导和帮助,提供免费的汽车维修、蔬菜园艺、建筑、家政服务、电子电工等劳动技能培训,围绕扶贫开发项目实施和具备潜力的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和提供服务,从而打造自主创业的亮点,形成正面带动,通过合法劳动增加经济收入,达到认罪服法改造、修复社会关系和脱贫致富的目的。全州对特殊人群学员开展劳动技能培训541人次,全州帮助社区服刑人员创办各类自主创业基地共847个。

  五是数据信息精准监管:依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大数据云管理平台,开通司法局社区矫正工作端口,设置风险评估、档案管理、公益劳动、法规学习、定位监管、解除矫正、文档管理等栏目,由司法所干部按月完成工作事项,适时完成信息录入,社区矫正局信息化中心适时监管和调度,促进矫正工作质量和矫正工作水平整体提高。 (戴永明)

责任编辑:田应龙【收藏】
上一篇:黔东南州餐饮具消毒行业协会成立 吴世民任会长
下一篇:黔东南州信贷扶贫贷款大幅增加 达35.27亿元

声明:


凡本网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的所有作品,均为黔东南信息港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黔东南信息港”。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黔东南信息港)”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